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统一装修材料标价签近半年 多数商家仍无视规定
2010-05-12 18:30: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尚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促销信息含糊不明。东北网记者 杨尚峰摄
商家自制标价签标注商品信息不完整。东北网记者 杨尚峰摄
由物价部门监制的装修材料商品标价签(上)、装修材料商品降价签。东北网记者 杨尚峰摄

  东北网5月12日讯 (记者杨尚峰) 黑龙江省物价部门出台文件规定,自2010年1月1日起黑龙江省从事经销装修材料的商业企业都必须实行明码标价,并采用“黑龙江省装修材料商品标价签”、“黑龙江省装修材料商品降价签”两种统一的标价方式。12日上午,记者在哈尔滨市太古街两侧的瓷砖卫浴商家采访时发现,虽然此规定已经施行了5个多月,但很多商家并没有按物价部门要求统一规范。

  记者在来德利陶瓷专卖店、康健运动陶瓷专卖店、斯米克瓷砖专卖店看到,这几家专卖店使用的都是本店自制的商品价签,价签上仅有名称、型号、价格等简单几项,填写不很规范,有的商品甚至连标价都没有,商品名称多为商家自编的一串数字与英文字母代码,消费者选购商品时,并不能了解真实的产品信息。很多商家在活动促销区并没有标注产品原价、降价原因的详细信息。

  据省装修材料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勇介绍,由物价部门与省装修材料行业协会联合规范的标签上除品牌、规格、售价外,还增设了产地、材质、有害物质含量、核价员、价格举报电话等。“降价标签”上还特别增加了原价、降价原因。

  哈尔滨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尹唯澳科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物价部门规定,对销售装修材料商家标价签不规范的现象,物价部门将下达整改通知书,限期1周后整改,拒不整改的将处以5000元以下罚款。如遇到涉嫌“虚假降价、打折”的商家,市民可拨打12358物价举报电话,调查属实的,将对商家处以非法所得5倍罚款。

  尹科长同时表示,各品牌装修材料的设计、陈列摆设风格各有不同,商家如自制价签,应到当地物价部门进行登记备案,以免产生标价签标注含糊等现象发生。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