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哈尔滨市自主创业可一次领完失业金 女性创业最高可贷8万
2010-05-14 10:03: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13日,哈尔滨市创业办协同哈市各有关部门,对刚刚推出的以及正在实施的创业优惠扶持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间自主创业的,其未领失业保险金可一次性支付给本人;就业困难人员创业且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发创业补贴2000元;城乡妇女申请个人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达8万元。

  大学生等人群创业

  可试营业半年

  问: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有哪些?

  答:据哈市工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改善经济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的规定,推行了一系列鼓励创业的优惠政策:  推行试营业制度。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以及择业期内的大中专毕业生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除需前置审批许可的经营项目外,具备基本经营条件的均可申请试营业,核发有效期为6个月的营业执照。

  鼓励创业服务机构发展。为大中专在校学生和正在择业的毕业生、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返乡农民工等不需要店铺经营的创业人员,提供合法的登记住所证明和其他合法代理业务。

  扩大免予登记范围。在校学生和正在择业的毕业生从事中小学生学习辅导、翻译,农村流动商户、农民进入集贸市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在城区背街小巷占道擦鞋、修补,家庭钟点工,病人陪护,在合法占道市场摊区、早夜市及指定经营区域从事商品经营活动,不涉及前置审批许可的,均可免予办理工商登记手续。

  落实减负政策。失业人员、残疾人、退役士兵以及毕业两年内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申请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娱乐业、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房屋中介等行业外),自其在工商部门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三年内,免予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女性创业最高可贷款8万元

  问:哪些人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答: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在哈市市区内有正常生产经营项目、具备偿还债务能力的创业人员,经审核认定后可获小额担保贷款(国家限制的建筑业等行业除外)。

  问: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对贷款期限有何规定?

  答:额度一般不超过5万元,但符合贷款条件的城乡妇女个人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可达8万元。小额担保贷款期限一般为两年,借款人提出展期且担保机构和反担保人同意继续担保的,可按规定展期一次,期限不超过一年。

  问: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答:申请人需要持《就业失业登记证》等符合贷款条件的有效证件,同时提供身份证、户口、经营许可证;反担保方式为保证人的,需要提供保证人身份证、户口、工资收入证明、社保卡;反担保方式为抵(质)押的,需要提供抵(质)押物所有权证以及担保机构和经办银行需要的其他文件或资料。

  问:想用房屋抵押申办小额贷款,需要哪些文件?

  答:申请人应提交以下文件:哈市房屋权属登记申请书(原件)、身份证明(原件/复印件)、房屋所有权证书(原件)、抵押担保的主债权合同(原件)、抵押合同(原件)、经备案的房地产现值估价报告或抵押当事人协商议定的房地产现值证明(原件)。


 

  失业大学生可获培训补贴

  问: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是否应该进行失业登记?

  答: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可持相关手续到户籍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进行失业登记,申领《就业失业登记证》,凭此证享受相应就业扶持政策。已进行失业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参加技能培训,给予相应的培训补贴,并给予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培训鉴定补贴。

  问:企业招用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各类企业招用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社会保险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政府投资开发的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在相应期限内给予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自主创业

  可一次领完失业金

  问:自主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就业困难人员自主创业且正常经营一年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2000元。

  失业人员在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期间自主创业的,可将其按规定未领取的失业保险金一次性支付给本人。

  享受城镇居民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员自主创业,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低保家庭可继续享受3个月低保待遇。

  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两年内免收劳动人事代理费,并可比照灵活就业困难人员享受不超过三年的社会保险补贴,免费享受创业项目、创业培训、信息咨询等联动服务。

  下岗失业人员创业

  享税收优惠

  问:下岗失业人员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

  答:2008年7月1起,哈市营业税个体工商户起征点由现行月营业额1500元提高到市所属区月营业额5000元、县(市)月营业额4000元。对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符合条件的行业,三年内按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