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中考体育测试延至17日 带手机取消资格
2010-05-14 10:05:49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林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4日讯 近日,记者在大庆市教育局艺体科了解到,因为天气原因,今年中考体育测试照去年晚了6天,将于5月17日举行,全市77所学校共有13333名考生参加,整个测试将历时半个月。这也意味着,我市中考的大幕全面拉开。

  据悉,中考体育测试项目包括测量身高标准、体重、肺活量,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全市共有5个测试点

  今年我市体育测试考点共分5个:万宝学校、大庆一中、铁人中学、五十六中学以及乙烯体育场。

  考生在参加测试时,须凭准考证,在考前15分钟到达考场外候场,迟到者不准进入考点。开考后,考生不允许以任何理由离开考场,否则视为弃考。考生不能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否则取消其测试资格。

  今年还是“电脑掐表”

  据了解,今年中考体育测试还将采取“电脑掐表”的方式记分。

  考生在测试800米、1000米跑的时候,需要在跑步时背个“小盒子”,到达终点后成绩自动传输到电脑上。

  每名参加测试的学生,都有一张数据卡,上面记录着考生的相关信息。在各项测试前刷卡,测试完毕后,考生成绩直接由电脑记录。

  市教育局艺体科的孔科长介绍,考生衣服背后的这个特殊“小盒子”和测量仪、记录数据的主机三者联动。当学生到达终点时,身后的特殊装置和终点旁的测量仪产生呼应,测量仪上的指示灯亮,产生信息,被传输到记录数据的主机上,考生的成绩自动生成。

  在体育测试中,不论是身高、体重的数据,还是长跑时间,都不用手工记录,全部由智能化设备直接传输到网络终端,彻底杜绝了考试不公平的现象。

  体育成绩计入中考总分

  孔科长介绍,进入考场内,一定要听从指挥,否则不仅耽误考试,也会影响到考生的考试成绩。

  据了解,从2008年开始,我市初中升高中体育考试,作为单科成绩以满分100分的分值列入中考总分,其中体育课和平时考核分60分,中考体育测试20分,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考试20分。


    特殊考生可申请免考

  因为体育测试成绩直接涉及到中考成绩,所以一些因伤病或者因残疾而丧失运动能力的考生很关心他们是否能享受特殊照顾。

  对此,孔科长介绍,按照市教育局有关规定,对于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而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免考学生,应当凭市残联颁发的残疾证办理免考体育的相关手续,现场考试应当以满分20分记入升学测试成绩。

  因伤病不能参加体育测试的考生,包括活动受伤、心脏病、心肌炎或不能承受一定强度运动的其他疾病,应填写《学生体育免考申审表》,可免于体育测试,按60%记分。

  孔科长介绍,因特殊情况而不能按照规定时间进行测试的考生,可持准考证于6月2日在万宝学校体育场进行补考。

  考前要做10分钟准备

  “不管任何项目,测试前都要做足准备活动,最少做足10分钟。”五十五中教体育的王老师对记者说。

  王老师表示,考生在进行体育测试时,不要一次性喝太多的水,以免造成腹胀或其他不适,可在各个测试项目前后象征性地喝一口水。考试当天早上起来不要吃太多东西,以易消化、高热量食物为主。

  考前,可通过慢跑、徒手操、拉伸练习、活动性游戏等热身,充分活动身体各部分的关节、肌肉和韧带。

  王老师称,在进行“女生800米”或“男生1000米”测试项目时,考生可以在第一圈起跑之后,立即使自己处于合理的排位顺序,调整呼吸与步伐,紧盯前一名学生。在最后一圈冲刺时,则应用尽全身气力,冲过终点两米以上,以防未到终点就放慢速度,影响最终成绩。

  市教育局艺体科的孔科长介绍,在检录前,要做好准备活动,穿运动服和运动鞋,800米和1000米跑不许穿钉子鞋。

  长发女生,应将头发盘起,以免阻挡接收器接收信息,影响成绩。

  运动服最好选用短袖和短裤,外面穿运动棉外套,开考的时候直接脱下来便可以。

  袜子应选纯棉质运动袜,可以使脚掌与鞋子结合紧密,便于发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