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用工市场薪酬加码 起薪一般不低于1200元
2010-05-14 13:45:1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单玉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4日讯 劳动力市场,向来就有“金三银四”之说,今年却有些例外,已进入5月中旬,招聘方的热情却未减退,与春季大型招工相比,除岗位数有小幅减少外,薪金和待遇都有所提高。

  “饭碗”急着找主人

  从大庆市发布的第一季度劳动力市场统计数据来看,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力市场招聘各类人员16130人,但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仅为12980人,即使供求双方都能完全对接,求职人数也比企业实际需求人数少了3000多人。进入5月,这种劳动力供求矛盾表现得更为明显。

  近期,记者从我市的几场定期招聘会上了解到,用人单位提供的岗位数与求职者人数相比相差悬殊,有的招聘会,求职者还不如招聘方人多。

  上周在市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定期招聘会,就是这样的情况。当日10时,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本应是求职者最多的时段,但前来找工作的却不到百人,而企业提供的岗位却有1500余个,并且有好几家用人单位还是一次性大量招工,均在百人以上。

  与这种冷清相对的是,今年三、四月份,无论大型还是小型的招聘会,几乎场场爆满,求职者想把整场的招聘信息全看一遍,必须随着人流一步一步挪上至少半个小时。而现在,求职者却成了真正的“香饽饽”。

  市人才交流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往年三、四月份用工需求量最大,到5月份用工需求会有所减少。而今年进入5月份,用工需求紧张程度不减反增,企业用工缺口依旧很大,但求职者却比去年同期少了许多。

  多数岗位起薪不低于1200元

  求职者少,对用人单位的影响最大,招不到人,正常的工作无法开展,于是,他们就想尽办法,利用各种丰厚的待遇来吸引求职者。

  从近期的几场招聘会看,用人单位对求职者给出的各方面待遇都明显提高。多数岗位起薪在1200元/月,月薪低于1000元的岗位几乎没有了。

  以往招聘会,国企单位或缴纳“五险一金”、“三险一金”的企业很少见,有的也多是保险行业,但这样的好待遇,在近期的招聘会上多了起来。

  仅在上周市人才交流中心举办的定期招聘会上,记者就看到不下七八家,像哈尔滨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招助理业务人员,月薪1800元,缴纳“五险一金”;神州通信黑龙江有限公司大庆分公司(国企)招新务专员,5天工作制,缴“五险一金”;大庆国昊石化机械有限公司(私企)也为所招人员缴纳“三险一金”等。记者看到大庆市地方税务局稽查局也打出了招聘信息,招合同工文秘,月薪在1800-2000元,含“三险”,相信,这样的好岗位,对于多数求职者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提薪、提高各方面待遇外,有的企业为了招人,还抛出“业绩好奖励免费旅游”来“诱惑”求职者。

  “无保险”的工作不受待见

  那么,为什么今年5月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求职者会明显减少?

  市人力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局局长吕向阳说,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南方企业大批裁员,导致部分原本在外省打工人员返回我市就业,我市有出口贸易的企业也对人员进行了调整,导致我市劳动力市场求职者相对较多。

  但今年,随着经济回暖、企业订单增加,企业用工需求量大幅上升,原本回流的劳动力多数还是选择到外省就业了。春节过后,我市出现了空前用工荒,一些企业为了招人,加薪、提高待遇就成了迫不得已的办法。

  吕向阳分析说,随着劳动者对自身价值的认可和重视,除了薪水,各方面的待遇也是求职时要着重考虑的问题,所以很多急于用人的企业不得不随行就市,提高待遇,没有底薪、不给交纳保险的工作会越来越不受待见。但至于会不会一直加薪,这主要取决于企业自身,估计在一段时间内,企业为了招人会用加薪来吸引求职者,但涨幅不会太大。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