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居民免费享9类2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010-05-17 09:33:5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王宇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5月17日讯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工作会议上获悉,随着国家、省、市不断加大对公共卫生服务的投入力度,城乡居民将享有9类2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实现均等化服务目标。

  项目内容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体检、重点人群健康管理记录和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

  项目内容二: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公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

  项目内容三:对0—36个月儿童进行健康管理,开展新生儿家庭访视,有针对性地指导家长进行母乳喂养、护理和常见病预防;开展新生儿满月健康管理,重点询问和观察新生儿的喂养、睡眠、大小便、黄疸等情况,并对其进行生长发育评估;开展婴幼儿健康管理,重点了解两次随访之间的儿童喂养、患病等情况,为儿童进行体格检查、生长发育和心理行为发育评估。

  项目内容四:孕产妇健康管理,重点指导孕产妇孕期、产后的营养保健以及对孕妇的健康状况和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进行评估。

  项目内容五:老年人健康管理,每年为老年人进行1次健康管理、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

  项目内容六:预防接种,加强儿童预防接种证(卡)管理,根据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程序,对适龄儿童进行常规接种和15岁以下儿童补种疫苗,认真查验核对受种者姓名、预防接种证、接凭证和本次接种的疫苗品种。

  项目内容七:传染病报告和处理,首诊医生在诊疗过程中发现传染病病人、疑似病人后,按照要求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报告卡》,并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

  项目内容八: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健康管理,对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纳入高血压患者实行健康管理,基层服务中心每年为患者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的随访,并记入健康档案;对发现的Ⅱ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建议其每年至少测量1次空腹血糖和1次餐后2小时血糖,并接受医务人员的生活方式指导。

  项目内容九: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在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纳入管理的时候,除需要由家属提供来自原承担治疗任务的专业医疗机构的疾病诊疗相关信息外,还应为患者进行一次全面评估,为其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对于纳入健康管理的患者,每年至少随访4次。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