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帅哥”冒充警察骗财骗色被刑事拘留
2010-05-17 09:46: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年28岁的王禹,身高1.86米,外形俊朗,谈吐温文尔雅,要是换了哈市道里区看守所这个特定场所,记者也和几名受害人的感觉差不多——“瞅着真挺顺眼”,就是这么一个瞅着顺眼的“大帅哥”一次次使用拙劣的手法“拿”人钱财,却又一次次“幸运”地无人追究,几个约束力量的缺失或不可得,让王禹通往不劳而获的捷径畅行无阻,然而,最终,自称“法盲”的他因冒充警察骗财骗色被刑事拘留。5月4日,哈市道里区检察院公诉科以涉嫌盗窃、招摇撞骗罪将其移送审查起诉……

  法律制约缺失

  盗窃数万不了了之

  王禹5岁时父母离异,他跟了父亲,20多年来一直没有再次见到母亲。“我一直想以后挣钱了,找到远在北京的妈妈,再见她一面。”成人后的王禹唯一的生存技能便是开车,可是,给人当司机挣不了多少钱。王禹说,自己第一次“干坏事”,就是为筹钱寻母。

  2008年7月5日,他和雇自己的老板一起到哈市南岗区一家酒店送货。“这个老板很信任我,上车后就将随身背的皮包放在了车后排座位上,也没瞒我包内有8万多块钱的事。”老板下车给酒店卸货,王禹把车从后院开出去后,拿走了包内的一半现金,然后就跑了。

  “那个老板对我不错,没好意思多拿。”王禹自己承认,他偷走了4.5万余元(老板确认为5.2万余元),拿着这笔钱到北京寻找母亲,却一无所获。后来,那个老板找到了他父亲。他父亲给王禹发短信,让他把钱还给人家,那时他已经把钱都花了。

  王禹说,警察也曾经找到王禹的父亲核实此事,他的父亲说管不了,此事竟然不了了之。据说,那个老板之后也没有深究。

  劳动契约缺失

  两次侵吞公款没啥事儿

  第一次骗人虽然没有被抓,但王禹还是害怕了很久。从北京回来后,他发现上次偷钱的事没留“后遗症”,就想老老实实地打工,就找了份为一家文教店送货收钱的活儿。与头一个老板一样,这家店的老板没有对他多做了解就把他留下了,连劳动合同都没签。

  还算安稳地过了半年之后,一个突发事件又让王禹平静的心躁动起来。2009年春节发红包时,老板给大家都发了,独独扣了他500元奖金,理由是他在一次送货时被执法人员罚款1000元,所以老板免了他的红包。王禹感到很不公平,决定找回这个损失,也给这个老板一个教训。

  春节后,有一天替文教店给一家美甲店送染料,王禹把取回的1020元货款拿走旋即失踪。“我就是想报复他,这次一点没害怕。”拿完钱后,老板竟然没有报案。王禹说,他觉得这样来钱挺快的,这个道儿该好好琢磨琢磨。

  2009年9月,王禹又来到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当司机,一没要身份证明,二没签劳动合同,王禹仅凭一张“看着顺眼的脸”便取得了公司的信任。当年10月7日下午,公司会计托他把2700元工钱,捎带给江北那边的施工负责人。王禹拿到现金之后就消失了。

  这两起案件都是王禹在接受审讯时自己交代的,警方找到当事人核实后才确认了这两起非法侵占案。文教店老板称,不报警的理由是:“拿走的钱不多,人也找不到了,还不够麻烦的呢,所以干脆没报警。”

  道里区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官宋萍是王禹一案的承办人,审查了王禹的全部案卷材料,宋萍表示,现在市场用工流动性非常大,尤其是一些私企老板,以为不签劳动合、不找担保人可以规避许多责任,比如给用工买保险、缴税等,但是,他们却没有意识到,签劳动合同其实是在保障双方的利益。缺少有效的合同进行制约,一旦遇到此类案件,连人都找不着,受害人多数都自认倒霉。

  评判标准缺失“问题警察”轻松“借”两万

  以前一次次出手,一次次成功逃脱,甚至没有使用什么技巧和手段,这不能不让王禹感到庆幸,本来思想简单的他真正开始琢磨如何行骗了。

  从房地产公司消失的第二天,王禹就在家里上网接受QQ群发出的帖子,去和网友聚餐。当晚,在道里区安国街一饭店,从未谋面的25个网友碰面了,王禹开始有意放饵,物色猎物上钩。王禹在酒桌上对他们说,自己是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的。就在那天,他认识了女子张玉(化名),二人后来又一起看了电影,并迅速陷入“热恋”。10天之后的晚上,两人就到宾馆开了房间。

  “我其实挺喜欢张玉的,但得知她是一个旅游公司的会计后,就禁不住想从她那儿骗钱花。”缠绵中王禹骗张玉说,单位上级来调查反腐败,他怕有问题被查出来,把银行卡里的钱都转到朋友卡里了,现在拿不出来现金,又急需6万元钱疏通关系,现在已经借了3万元,还缺3万元。次日上午,张玉就在道里区一家银行取了2万元交给王禹。

  王禹说,这钱一部分用来吃喝、赌游戏币,还有一部分和张玉一起消费了,他还为自己买了一部手机,被抓时只剩下8000元。

  10月29日上午,王禹又给张玉发了条短信,说他在外地办案,私下开车把人撞了,急需1万元,求张玉帮他。当天晚上,他又给张玉发了一条信息,内容是把人撞了,要私了,需要4万元钱……频频要钱,频频变换理由,此时,张玉才意识到自己上当了。10月31日,张玉听网友说王禹又在同一家饭店参加网友聚餐,就来到安静派出所报案,民警随即将王禹抓获。

  “王禹第一次跟你借钱的时候,说怕查出腐败问题要钱疏通关系,你听到这个理由没有警觉吗?起码,从这个理由你可以判断出来,他不是一个好警察,你为什么还要帮他呢?”面对检察官的提问,张玉说,自己被他的外表蒙蔽了,以后“吃一堑长一智”吧。

  自我约束缺失“法盲”也在骗自己

  承办此案的检察官宋萍认为,王禹属于典型的单亲家庭背景下的问题青年。年幼时父母离异,王禹的家庭教育肯定是不够的,加之只有中专文化,青少年时期对法制观念的接受也极其有限,身体成年了,心理却极度不成熟,没有自我约束意识。而且不稳固的亲情关系让他极度缺乏安全感,所以他内心从不信任他人,也就辜负了他人的信任。王禹不知道,信任,是人际关系中最宝贵的财富,他不会意识到,骗人钱财实际上对别人的心理伤害及对社会的负面作用更大。

  “我本想挣点儿钱孝敬爸爸,攒点儿钱再找妈妈,可实际上挣钱太难,再看见有这样拿钱的机会就忍不住了。我是一个法盲,我不知道自己犯的什么罪,严不严重,也没人告诉我这样做有啥后果,只是觉得好像习惯了这样拿钱。”王禹对记者的一番说法印证了宋萍的论断。

  “王禹,你要是真的想见到妈妈,就别再拿挣钱难不懂法当借口骗自己了。面对事实真心悔晤是你重新开始生活的唯一机会。” 在道里区看守所提审完毕后,宋萍和王禹告别时这样对他说。

  王禹低着头喃喃自语:“我这张脸骗了别人,也骗了我自己,我不敢照镜子,晚上睡不着觉,怀疑这张面具能不能代表真实的我……”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