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黄牛党”抢订婚宴加价转让 好日子按桌加价500元
2010-05-17 09:50:25 来源:生活报  作者: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近年来,哈市各酒店的婚宴生意越来越火爆,预订婚宴成了不少准新人头疼的事情。最近记者了解到,不少不结婚的人抢订婚宴,然后再加价转让,这样的人群被准新人们称为“婚宴黄牛党”。

  转让金要3000元

  冀先生和周小姐从去年就开始张罗婚礼的事,尽管他们在去年年末就去友谊宫预订位置,想今年6月6日办婚宴,但被告知早已经没位置了,他们只好联系其他酒店。

  今年“五一”,周小姐接到电话,对方说知道她要预订6月6日友谊宫的宴席,愿意将该日的位置让给她,但要3000元转让金。这让周小姐有些心动,可其他酒店的订金已经交完,最终冀先生和周小姐没有更改饭店。后来一些朋友告诉他们,他们遇到了“婚宴黄牛党”。

  好日子就是“商机”

  近几年,哈市婚宴预订异常火爆,尤其是好日子,订价不菲,这让不少人盯上了这块肥肉,于是“婚宴黄牛党”应运而生。

  记者采访华旗饭店、华融饭店、红事会、银河大酒店等得知,今年婚宴预订情况十分火爆,基本都在半年至一年前就预订满了。

  据银河大酒店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只要是周末,就有预订婚宴,基本上是从8时一直排到20时。

  一些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接受婚宴预订时,有人会以同一姓名要求预订多天的婚宴,等婚宴日子临近时,预订方会提出更改新人姓名的要求。

  依托网站等发信息

  准新娘李硕由于在北京上班,无法及时回哈市预订婚宴酒席,于是就在哈市的一些网站发布消息。没过几天她接到了一些婚庆公司打来的电话,对方称高中低档的酒店都可以选择,只是需要在婚宴价格上增加1000元~5000元的转让费;好日期如6月6日、8月8日、“十一”黄金周的酒席,按桌加钱,每桌加价100元~500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婚宴黄牛党”主要依靠哈市各网站、论坛和婚庆公司,发布或获得信息。记者在哈市的冰城宝宝、百度哈尔滨吧等论坛上看到,有不少人发了可以帮助预订婚宴的帖子。不少准新人表示,结婚是人生大事,只要价格能接受,愿意“接招”。

  慎重选择婚宴转让

  据黑龙江金马律师事务所王思远律师介绍,“婚宴黄牛党”在法律上还是空白,它不像机票、火车票,国家有相关法律规定不允许交易;它是市场经济下的一个产物,是你情我愿的一种交易方式。

  王思远提醒,在婚宴转让中,消费者一定要与酒店当面核实婚宴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服务后,再与转让方签订协议,最好与酒店重新签订协议,以此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如果婚宴转让方是婚庆公司,消费者需核实其经营范围是否包括此项业务,如遇侵权或纠纷,可向工商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