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肇州3500户居民年底前用上天然气
2010-05-17 17:56:28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7日讯 随着天气逐渐变暖,肇州县2010年居民燃气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截至目前,储配站、厂房、燃气灶具已全部准备完毕。今年11月末,肇州县的3500户居民就能用上天然气了。

  肇州天然气入户工程建设工期自2009年8月至2020年,总投资7778万,将满足全县4万户居民用气、公共福利用气、出租车用气、公交车用气、以及部分外地汽车用气。去年已投入1000万,完成了厂房土建、储配站土建、厂站硬化和设备安装调试。并且,主管线和小区外网已铺设3.5公里、1110米。8月份两个已经安装了天然气设备的小区将进行试气。

  据了解,今年天然气入户工程预计投资800万,主要是继续进行燃气管道的铺设和入户安装。

  肇州县城管局燃气办公室主任刘中启介绍,今年8月份首先为国税局、学府新城两个小区420户居民送气。“按照燃气入户工程总体规划,交通大厦、丽水豪阁、青马湖新区、老街基家园、金鑫家园、二中食堂及2010年预计新开发的棚户区在内的3080户居民将于11月末用上天然气。届时,全年天然气入户将达到3500户。同时铺设南二街、南三街两条主管线,为明年燃气入户打好基础。”刘中启说。

  天然气入户,居民最关心的莫过于燃气初装费和燃气价格问题。据了解,此次天然气入户的初装费初步拟定在每户2450-2550元之间,经过物价部门的审定,燃气的成本费用是每立方米2.6元,最终价格暂时未定。

  刘中启说:“2.6元只是天然气的成本价,由于县里所用的气源与市区的不同,运至气站已有2.2元的成本,在制定价格中,加上运输、人工、后期去垢等费用,总体价格仅仅比市区高出一块多钱,是比较低的。”

  在国税局小区,记者看到天然气管道已经入户,三单元4楼的陈大爷家天然气炉灶都已经准备好,就等着通燃气了。“这么多年了,一直都羡慕市里人能用上天然气,方便还省钱,如今我们也要有这么好的待遇了,想想还真有点激动。”陈大爷说。

  刘中启主任介绍,以前居民多用液化气做饭,天然气入户后可以给居民带来很多好处,首先是实惠。天然气的价格较低,相对于液化气和电来说,一年可以省下不少钱。其次是安全,天然气是由管道输送的,压力在0.02公斤,而液化气多为灌装,压力在15公斤,他们的危险性比是1:300。再者是方便,以前烧水、做饭后,锅底总是一层灰,天然气入户后,既方便又干净。

  为便于居民使用天然气,相关部门已经准备好了天然气炉具,若市民不想更换炉具,更换原始炉灶的灶芯即可。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