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造纸厂污水排进马家沟 取缔多次仍然在开(图)
2010-05-19 08:28:2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造纸厂污水流进马家沟。

     东北网5月19日讯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投诉,称哈市香坊区黎明乡穆家沟村有一个小造纸厂多年排污,严重污染了周边环境,废水还排进了马家沟。18日,记者来到黎明乡穆家沟村找到了这家造纸厂,发现该造纸厂确实将污水排进了马家沟上游,导致河水变色。对此,哈市动力工商分局黎明工商所称已将该厂营业执照收回,19日将前去取缔。香坊区环保分局监察人员18日下午赶赴现场发现,该厂已经更名易主。监察人员已传唤法人代表19日到香坊区环保局接受调查。

  投诉:黑造纸厂排污多年

  哈市香坊区黎明乡居民张先生对记者说,黎明乡穆家沟村的小造纸厂困扰附近居民10多年了,该厂24小时不停工。一到夏天,污水的臭味就蔓延开来,居民们都不敢开窗户。而且,居民发现该厂未经处理的污水都排进了马家沟。污水所经之地,草木都枯萎了。附近居民担心污水对马家沟造成污染,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但不知道为何该厂还在生产。

  现状:污水流进马家沟

  记者按照张先生的指引,驱车来到香坊区黎明乡穆家沟村。记者徒步走了2公里看到一处没挂牌的厂房,厂房内机器轰轰作响,排风机在墙上不停轰鸣。附近居民赵大娘指着厂房外一个明显已废弃的洞口说:“原来这就是排污口,后来这厂子被查了就把排污口换了地方。”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在厂房外70米处发现了掩映在杂草枯枝中的排污口,污水所到之处,树木大多已枯死,连原本黑色的土地都变成了墨绿色,四周臭味弥漫。记者沿着污水流经的路线一路向前,大约步行500余米看到了一股股的污水流进了马家沟,河水颜色都变了。

  调查:多个品牌同一批号

  记者在造纸厂推销员王女士的引领下进入厂内,看到厂内库房里堆放着各种废报纸和旧纸箱等垃圾废料。在生产车间,几名工人正在用这些垃圾废料生产卫生纸。“天赢”、“水中花”、“小护士”、“好宝贝”等各种“品牌”卫生纸摆放在库房内。这些“品牌”卫生纸竟然都标注着同一“黑卫消准字”批号,其中“水中花”卷纸还有合格证号。

  王女士告诉记者,纸厂叫“天瀛纸业”,“天赢”是厂里的牌子,该厂以前叫“龙珠纸业”,现在改名了。记者问:“能不能开发票啊?”王女士说:“我们厂啥手续都有,就是不能开发票。”记者又问:“多少废品能生产出1吨纸。”王女士说:“大约1.5吨废品能生产1吨卫生纸,我们厂1天能用5吨废纸生产出2到3吨卫生纸。如果你有废品要出售的话,有多少要多少,价钱好谈。”

  反馈:查封多次仍在开业

  “天瀛纸业”到底是否存在?哈市动力工商分局黎明工商所所长王利民告诉记者,2007年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工商、环保部门联合取缔无排污许可的违规小造纸厂,当年就收回了当时的“哈尔滨龙珠纸业有限公司”(如今的“天瀛纸业”)的营业执照,并对其予以查封。2008年6月,根据市民举报,工商部门执法人员再次查封了该公司。

  记者在哈尔滨市政府网站“百姓谈”上发现,2009年5月,香坊区环保分局监察人员曾将哈尔滨龙珠纸业有限公司电闸封上,要求该公司立即停止违法行为。香坊区环保分局随后函告工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予以取缔。

  香坊区环保分局信访科的王科长告诉记者,该厂已被查封多次,环保监察人员18日下午赶到现场后发现,如今该厂改名为“天瀛纸业”,老板已经换人, 现已通知该厂的法人代表19日上午到环保局接受调查。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