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香坊四季芳洲小区破损路成“三不管”路
2010-05-19 15:19:21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9日讯 16日,记者在四季芳洲小区看到,11栋住宅楼间由一条环路连接,从进入小区大门开始,平均2米远左右就有一个深坑,坑内积满雨水。进入小区的车辆减速行驶,才勉强通过。

  小区唯一连接市区干路征仪路的一条约百米长道路启智路,已看不到任何硬铺装,道路上到处是积水坑和突出的土包。一辆出租车在征仪路和启智路路口停下,出租车司机拒绝进入小区。被扔下的乘客告诉记者,这已不是第一次被出租车扔下了。

  居民李先生说,入住5年,小区道路“挺”了不到2年,便陆续破损,今年尤为严重。虽然物业简单铺垫过,但无法解决根本问题。记者随后在南岗区盛世桃园小区、道外区景阳世家小区、道里区经纬十二道街旁的一小区,都发现了小区内部道路破损严重的问题。

  几十万元费用难住物业

  据四季芳洲小区物业梁经理介绍,小区内部道路破损问题一直困扰着物业。像四季芳洲这样的千户居民小区,路桥公司对于小区内道路整体维修改造的报价是60余万元,但小区一年的物业费收缴如达到100%,也就在这个数目。物业还要承担公共设施电费、人员开支、环境卫生、各类杂费等开销,因此根本没有能力支付道路维修的费用。

  小区内部道路建设单位为开发商,交接后由物业管理。物业只负责后期维护,开发商在2年质保期后,就不再负责维修小区的道路。而这部分道路也不在市政道路管辖内,因此维修资金成为困扰小区道路维修的最大难题。

  小区曾在去年向房产部门申请了“住房专项维修资金”,却因没达到入住5年的时限,不在维修资金范围内,且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无法申请该项资金。

  目前,小区物业只能靠临时添补碎砖头等“土”办法维修。今年降雨偏多,小区道路状况更加恶化。

  维修道路企盼政策支持

  据四季芳洲小区的居民说,小区道路修建时,只是简单的在碎石上面浇筑了沥青。从现在破损路面看,基本上路面破损下方就是泥土,看不到路基。

  一物业公司经理透露,按照《哈尔滨市新建住宅交付使用管理试行办法》,小区庭院的绿化、道路等配套设施建设需符合设计要求,并经验收合格,但物业只能凭借验收手续交接,无法了解小区道路真实质量情况。一旦过了2年质保期后,开发商就没有维修的责任,所有的问题都推给了物业公司。比较理想的解决办法是申请“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但面对繁琐的程序和必须达到的“硬件”,目前能申请下来的物业公司还是“凤毛麟角”。

  四季芳洲小区梁经理说,相关部门应通过政策支持,指定部分路桥公司,考虑到小区道路的公益性质,合理定价。但这面临极大困难,因为全市都在进行路桥改造,道路维修公司要价已开始飙升,很多道路维修公司都不愿意接这种“小活儿”。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