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2007年以来减产木材238万立方米
2010-05-20 10:15: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0年前正式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在国家核定的采伐限额内,主动减少森林采伐。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4个月,这个林区减产木材35万立方米。至此,自2007年以来,这个林区减产木材已超过238万立方米。

  按照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核定,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在2003年至2010年,每年木材产量可以达到214.4万立方米。而生产这些木材,需要消耗森林蓄积370万立方米。

  2006年,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对森林蓄积状况进行分析发现,在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的限伐区和商品林区中,可采森林蓄积仅有7685万立方米。

  “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天保工程核定的每年消耗森林蓄积370万立方米计算,这些森林只能采伐21年。”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计划统计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办公室主任郑学慧说:“而且受自然条件制约,大兴安岭森林资源破坏容易、恢复难,经过几十年来的过度采伐,森林质量在不断下降,如果继续采伐,会对环境产生更多不利影响。”

  基于保护生态资源和减少生产低品质原木的考虑,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开始了主动减少森林采伐量,每年减少木材产量都占当年核定产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据了解,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2007年木材减产64万立方米,2008年减产73万立方米,2009年减产66万立方米。按照减产计划,今年还将保持65万立方米的减产规模,目前已按进度完成35万立方米。

  至此,从2007年至今,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已累计减少木材产量238万立方米,减少销售收入约19亿元。

  收入骤减,对大兴安岭当地林业职工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压力。这个地区正在通过发展林区矿产开发和绿色食品、旅游等产业,弥补减伐森林的收入。

  覆盖中国17个省份的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是中国针对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的趋势做出的决策,1998年开始试点,2000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这一工程实施后,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实行木材限伐政策,木材采伐量大幅度下降。

  黑龙江大兴安岭林区,位于中国的最北边陲,是全国最大的天然林区,也是国家重点国有林区和天然林主要分布区之一。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