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整治校园环境构筑“平安校园”
2010-05-20 13:52:52 来源:鹤岗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鹤岗5月20日讯 “通过大清理、大排查、大整顿,及时消除影响、威胁学校和幼儿园安全的社会矛盾、治安问题、安全隐患,确保学校、幼儿园的正常秩序,真正实现‘政府安心、师生同心、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目标。”这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市政府就全面做好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工作提出的要求。连日来,我市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小学校重点时段的巡防、守卫工作,构建严看严防格局,积极构筑“平安校园”。

  ●安全知识进校园

  “上学、放学、春游、秋游和其他集体外出活动时,队伍应该怎样排列?走路应该怎样走?横过马路应该注意些什么?”17日7时,鹤岗一中校园来了一支特殊的巡讲团。

  这支巡讲团是安全知识进校园巡讲团,由市教育局团委和市公安局团委联合组成的。巡讲团成员有市公安局团委负责人马鹤宁、市刑警支队副科级侦查员孙科军、市交巡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和中学一级教师毕翠萍等10人。第一中学是他们的首场宣讲学校。

  讲师们围绕青少年安全自护知识和技能、危险防范和应急自救、心理健康、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在校学生。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对不明身份人员和安全隐患的警惕性及防范意识提高了,深入了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青少年自护知识,明白了发现问题人员要及时向老师报告。

  在全面做好学校周边治安秩序维护工作中,教育局团委和公安局团委将校园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行动,竭尽所能,按照教育主管部门、公安、学校、学生家长、教师、学生“六位一体”管控模式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团组织责任,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努力营造关心爱护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定时定点定警力

  工农公安分局组织治安、经保、派出所民警深入校园,从人防(保安)、物防(防护装备)、技防(监控设备)、制度防(内部管理)等四个方面加强校园防范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学校共同管理周边治安环境。他们将“警网工程”与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相结合,加强了对校园及周边治安情况的重点监测,建立了快速反应处警机制,严格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对涉校报警求助做到快速出警,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社区民警加大了对学校、幼儿园的走访密度和力度,定时定点定警力在学校、幼儿园门前及周边巡逻,加强上下课时段的执勤,确保学生“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防止不法分子进入校园制造事端和危及师生安全,增加师生的安全感。同时,他们加大对校园周边行业场所的整治力度,对校园附近的台球厅、游戏厅、小超市和文教用品商店、网吧等场所进行清查,大力整顿容留未成年人赌博、销售管制刀具等问题,落实好校园周边的治安和稳定工作,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启动新型警务模式

  向阳公安分局治安部门与派出所民警组成10个小分队,深入校园、幼儿园周边社区、单位、行业场所,开展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和教育群众自觉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关心关爱孩子健康成长。同时,又挑选了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派出所所长、副所长和优秀民警担任10所中小学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通过给学生上法制课、举办法制知识讲座、出法制宣传栏等形式开展交通、消防等方面内容的安全教育,向在校师生传授法律知识和自我防范技能,切实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5月5日,治安大队和红军派出所联合,给第三中学师生上了一堂法制、安全教育课,受到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截至目前,这个分局各派出所共为中小学校上法制课25场次,出宣传栏30期,受教育师生万余人。他们协调区教育局,与10所中小学校建立了警校共建联席会议,定期召开校园周边治安工作分析会,根据治安情况和特点,及时研究整治措施,确保校园治安稳定和谐。这个分局还建立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工作档案,将学校基本概况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记录其中,并设立了工作写实栏目,及时记录学校兼职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工作情况,以及校园治安整治工作动态。在推行让警务进校园、让法制进校园等新型警务模式中,他们帮助指导校方制定了《门卫管理制度》、《进出登记制度》等相关制度,有效地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