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物流公司每天强行收费上万元 货车进哈尔滨内陆港得交费
2010-05-20 18:00: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保安拦车收费。东北网 张强 摄
哈尔滨内陆港正门。东北网 张强 摄
相当于白条的收据。东北网 张强 摄

  东北网5月20日讯 (记者 张强)物流园区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进出物流园区的又多以大型货车为主,哈尔滨内陆港的哈尔滨中信物流储运有限公司为此找到了生财之道。该公司对每辆进场的大型货车强行收费,每天可进账万元以上。据知情人透露,这种违规收费行为已经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了。

  今天,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走访。10时许,在哈尔滨市先锋路148号的哈尔滨内陆港,记者走进一家货站,佯称有一批20吨的化肥要发往佳木斯,一共得需要多少费用。据货站里一位短发的中年男子讲,每吨120元,进场费100元。这名男子解释说,这100元钱是给票据的,每个车主都得交,不交进不来车。

  物流园区院内,有很多辆货车正在卸货。记者来到一辆货车前,据司机讲,他是今天凌晨进场的,收费亭的保安收了他100元钱,给的票据也不是正规的。“没有办法啊,不交不行”,这位司机无奈地说。记者在这张收据上看到,收款的事由是“场区进站费”,收款方式是现金,金额是100元钱。这张收据的右侧盖着“哈尔滨中信物流储运有限公司”现金收讫的公章。

  据一位知情人讲:“哈尔滨中信公司”的这种违规收费行为至少已经持续一个多月了,只要装货的货车进场,就必须要交进场费,收费的标准按车型的大小略有不同。例如,9.6米长的货车需交费60元,13米长的货车交80元,17米以上的货车交100元。“其实保安在收费时执行的也并不是很严格,多数都按每辆车100元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哈尔滨内陆港有三个大门,每个大门附近都有一个收费亭;收费亭附近既没有公示收费许可、收费标准,也没有公示收费依据,更没有价格举报电话等必备的内容。据不完全统计,内陆港内有业户100家以上,保守计算,每天进场的大型货车都超过百台,哈尔滨中信物流储运有限公司每天收取的货车进场费要超过万元以上。

  据了解,2008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哈尔滨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暂行办法》中规定,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制度,停车场经营者须按规定,在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处的显著位置公示收费单位名称、车辆类型、服务内容、计费单位、收费标准、收费依据、12358价格举报电话等内容。机动车停车场经营者收取机动车停放服务费,须同时给付税务票据,没有票据进行收费的,停车人有权拒绝交费。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