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巴彦县水污染事件 完成首次供水管网消毒
2010-05-21 09:19: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袁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人民网哈尔滨5月20日电 (记者 袁泉) 记者今天下午从巴彦县了解到,截至今天下午5时,巴彦县兴隆镇水污染事件新增就诊病例47人,就诊人数明显下降,无重症病例和住院患者。目前,兴隆镇居民的安全饮用水供应充足,对供水管网的消毒工作已经启动。

  昨晚19时,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对巴彦县兴隆镇采集水样的水质检测结果显示,自来水厂水源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供水管网内水质不符合饮用标准。根据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卫生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组专家组对兴隆镇水污染事件定性为:本次事件是由于饮用水污染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的爆发。污染原因为供水管道施工过程中给水管线破裂,污水污染生活饮用水引起的。

  巴彦县今天对自来水管网和二次供水水箱及相关自来水注水容器进行全面消毒。按照哈尔滨市疾控中心专家组制定了注水容器及供水管网的过量氯消毒方案,巴彦县连夜组织人力开展消毒工作。在消毒工作实施前,兴隆镇出动机关街道社区干部120人深入到镇内各街区,逐家逐户告知并指导在管网及水箱容器消毒过程的注意事项。卫生部门紧急调运应急储备药品500公斤含氯消毒剂,安排12名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监督指导消毒工作。水务部门组织供排水专业人员,按照消毒方案要求,具体操作和全力实施管网消毒,同时安排人员继续开展“查漏”工作。截至今天上午11时,第一次消毒工作已按标准和要求完成。

  为了保障兴隆镇居民饮用水的供应,消毒停水期间全镇共设11处集中供水点,启动自备水源井18个,成立送水小分队9个,抽调消防车9辆。为扩大供水服务范围,增强应急供水保障,今天上午8时,哈尔滨市消防支队紧急调动两台大吨位消防车,支援兴隆镇应急供水。目前,兴隆镇每日可供应安全饮用水1200吨,基本满足兴隆镇现有人口饮用水需求。

  2010年5月17日8点10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巴彦县疾病控制中心接到紧急报告,兴隆镇第一中学有近200名学生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随即,巴彦县卫生、教育、水务、环保等部门和兴隆镇政府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截止记者发稿时,全县共调集财政应急资金30万元,储备应急药品含氯消毒精1000公斤,调动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人员5000人次。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