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8家公司手机“吃费” 哈尔滨一运营商与两家公司有关
2010-05-24 09:34:2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胡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4日讯 近日市工商部门通过进一步调查手机吃费问题,发现了8家提供手机增值业务的公司存在发布吃费增值业务的现象。工商局要求哈尔滨市联通、移动、电信三家通讯营运商自查是否与该8家企业有合作关系。通过自查,发现有两家公司与哈尔滨市一通讯运营商存在合作关系。为此,运营商表示将敦促该公司为消费者退费,并内部制定管理办法,杜绝手机再“吃费”。

  据了解,移动公司哈分公司通过自查发现,该公司与工商局通报的“华动飞天”、“北京搜狐互联”两家公司有合作业务。根据该公司规定,地市公司无权进行增值业务的签署,所以目前所有业务均由集团公司或省公司签署协议。哈分公司将建议集团公司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取消其合作资格或处以相应处罚。对于其对消费者造成的损失责令其立即进行赔偿。此外移动公司对有合作关系的其他增值业务进行了核查,未发现有未经过消费者“二次确认”就扣费的情况发生。

  就目前手机消费问题日益增多的问题,移动公司为了有效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制定多项措施来规范,包括:制定社会信息台管理办法,对信息台违规行为进行分类界定,并制定相应的处罚机制;签署《信息安全责任承诺保证书》,承诺其业务内容严格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制定信息台投诉案件举报制度,发现违规增值业务,1日内通报;对进入移动营业厅销售的手机终端都进行内置功能测试,其内置业务必须有“二次确认”功能方能进入移动营业厅进行销售。而非正规渠道的手机销售店销售的手机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检验,其质量和内置菜单都可能存在问题。

  为保障客户合法利益,建议客户不要到非正规手机终端销售店购买手机。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