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红博会展”消防安全惹人忧:电线私拉 消防栓难寻
2010-05-25 10:34:2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电线直接从配电盒接出。

  黑龙江新闻网讯 “红博会展购物广场里有没有消防栓和灭火器?”近日,被孩子问倒了的哈尔滨市市民刘女士把这个问题反映给了媒体。记者22日实地走访发现,红博会展购物广场里的消防栓被进行了各种包装,不仅消费者不易发现,就连商场内的工作人员也有不少说不清消防栓的具体位置。而商场内四处可见的私拉电线,更让人为这里的消防安全捏了一把汗。

 

  1、灭火器 应急照明疏散标志难寻

  “5月初的一天,我带着刚上小学三年级的女儿去逛红博会展购物广场。因为女儿所在学校对学生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她记住了‘红桶灭火器’的样子,而且知道在任何商场里都应该找得到,可当天我和孩子一起找,却没有找到。”刘女士说。

  “这么大的商场,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带着疑问,22日,记者到红旗大街与黄河路交口附近的红博会展购物广场进行了走访。

  当日15时许,记者刚刚走下停车场的台阶,眼前的景象就把刘女士孩子的问题解答了一半:“这里肯定有消防设施,因为几名红博会展购物广场的工作人员正拿着消防龙头冲洗广场地面。”另外,由于红博会展购物广场正在进行大规模装修,所有从正门方向来的顾客都得从侧面的通道进入。这个由塑料喷布围挡起来的通道长达近百米,宽度却仅能容纳三名成年人并行。而且记者注意到,这个在紧急时刻要承担疏散任务的通道内,既没有手提式灭火器,也没有应急照明及灯光疏散指示标志。同样,在由A座通向E座长长的半围挡通道内,也没有明显的消防设施。

  2、消防设施踪影难觅

  红博会展购物广场占地面积很大,可记者用20分钟从A座走到B座,却没发现手提式灭火器和灭火器箱的踪影。无奈,记者只好向设在A座门口的服务台咨询,工作人员想了一会儿说:“有,应该都在E座斜坡上堆着呢。”记者按照工作人员的答复进行了走访,可是没有找到“E座斜坡”和本应该很容易找到的灭火器的踪影。

  后来,记者经鞋区一位销售人员指点,才找到了可能存放灭火器的办公区。走上鞋区的一个台阶,办公区门口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怎么没有消防设施?灭火器和消防栓都在柱子里。”


 

 

被挡住的消防栓。

  3、花样“消防柱子”挺神秘

  “消防栓都在柱子里!”经过商场工作人员的指点,记者终于找到了该商场众多消防栓的位置。而此时记者也似乎明白了为什么消费者和许多工作人员都找不到消防栓,因为这里几乎所有的消防栓和灭火器的存放地都被商场在装修时处理得与周围环境相当一致。有贴大理石的,有装上镜子的,花样繁多。不仅样式不同,而且有些疑似消防设施存放处的表面并没有“消防栓”字样,虽然在极不明显处贴着印有“已检”字样的不干胶,但是到底是不是消防栓,不光消费者糊涂,不少商场工作人员也是一头雾水。

 

  4、电线乱接 消防栓被挡

  记者在当日的走访中发现,红博会展购物广场里的消防安全隐患还不仅仅在于难找的消防栓和灭火器。

  在A座的几个柜台前,电线直接从配电盒内被接了出来,或是引入柜子里,或是接上插排。鞋区的天棚上,裸露着电线接头。更为严重的是,几处正在装修区域的围挡把本来就不容易找到的消防栓挡了个严严实实。

  实地走访结束后,记者将结果告知了刘女士,以便她给三年级的女儿一个肯定的答案:“虽然不好找,但还是有的。”

  “商场应该为顾客的安全负责啊,消防栓的位置这么隐蔽,有的还挡了起来,而且还乱接电线,这在紧急情况下是会出大事儿的。”22日,正在商场内选购商品的市民王先生说。获得了答案的刘女士在电话中对记者提出了另一个问题:“商场这样对待消防设施,合法吗?”

  链接

  《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建筑灭火器配置设计规范》规定:“手提式灭火器宜设置在灭火器箱内或挂钩、托架上,其顶部离地面高度不应大于1.50米;底部离地面高度不宜小于0.08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