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女子“办”信用卡2年一无所知 欠款4万无人通知
2010-05-27 14:00: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27日讯 近日,市民崔先生向记者反映,他和妻子王女士原本打算贷款买房,却莫名其妙地被一张自己根本就没办过的信用卡“缠”上了。目前,这张被人盗办的信用卡,除了令王女士个人信用出现污点之外还有4万多元的欠款,再加上即将面临的房屋支付违约金,崔先生不知道这些损失应该由谁来负责。

  莫名其妙无端冒出个4万元信用卡债务

  5月中旬,崔先生和妻子王女士看上一套住房,原本打算以他妻子的名义贷款买下这套房,可到银行贷款时却被告知王女士因有不良信用记录,无法正常办理房贷。夫妇二人不禁一头雾水,因为两人不仅从未贷过款,也从未办过信用卡之类任何会涉及到个人信用问题的银行业务,怎么会莫名其妙地就被扣上了不良信用的“帽子”呢?

  银行查询记录显示,王女士于2008年6月在某银行办理了一张额度为3万元的信用卡,这期间曾多次进行大额刷卡消费。到了2009年9月,这张信用卡已被透支一空且至今未还一分钱,如今算上利息与滞纳金等已欠银行4万多元。二人听到这一结果后当场愣住,因为王女士从未办理过任何银行的信用卡,如今又欠了4万多元的信用卡债务,还背上了不良信用的记录。

  毫不知情警方介入立案调查

  带着这样的疑问,崔先生夫妻二人来到了记录中显示的开卡银行。在与银行卡部的工作人员接触后才得知,银行方面已将这件恶意透支的事件上报到了公安局经侦部门,如今经侦部门已经展开了立案调查。

  王女士一听这个消息就懵了,自己连信用卡的影子都未见过又怎么透支3万元?而且这期间,她也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相关部门的催款通知。为此,崔先生火冒三丈,他的妻子既然从未办理过信用卡又何来恶意透支这一说法?这分明是有人以他妻子的名义盗办的信用卡并恶意透支,而今所有责任却要由他们来承担,哪有这样的道理。

  记者调查银行还王女士一个清白

  5月18日,记者随同崔先生找到了开卡银行的一位负责人。该负责人在了解情况时问到,王女士的身份证是否被他人拿走或丢失?王女士表示,她的身份证原件一直都在自己手中,从未遗失或借给他人使用,但在2008年5月的时候,身份证复印件曾因办理担保而外流过一次。可仅凭一张身份证复印件,在没有原件且非本人办理的情况下,就被人冒办了一张3万元如此高额的信用卡,银行对信用卡审核制度难道宽松到了如此地步?“如果是这样,那被冒办信用卡的人将会有多少?”崔先生气愤地说。了解了具体情况后,该银行负责人立即责令相关部门展开相关业务调查。

  25日,银行对王女士与当初冒办人进行了笔迹鉴定等程序,调查结果表明,崔先生夫妻二人确实没有办理过这张信用卡,更没有恶意透支的行为。银行最终还给了崔先生夫妻俩一个“清白”。

  同时,银行还表示,他们会尽快为王女士消除不良信用记录作出相关证明,并撤销对王女士的欠款起诉。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