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手机用户可要求经销商免费删除“吃费程序”
2010-05-27 14:28:1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连日来,生活报关于“吃费手机”的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24日至26日,依据《手机市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记者随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工作人员对华滨、新天天、凌志、中邮普泰等卖场,天时达售后服务网点,龙运通讯商场,大世界手机市场等进行了走访检查。在检查中哈市工商局消保处工作人员发现,多家大型手机卖场已按要求将“吃费手机”全部下架,并悬挂条幅向社会公开承诺:“如发现‘问题手机’,双倍赔偿。”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厂商已携带升级软件来哈,为消费者的“吃费手机”办理升级业务。记者看到,哈市多家以批发为主的手机代理商正在积极对库存手机和流通渠道的手机进行软件升级,删除“吃费程序”。还有多家手机代理商正在积极向厂商反映当前手机“吃费”的特征和情况,敦促厂商积极研发、有效屏蔽“吃费菜单”。针对以上情况,哈市工商局消保处要求各国产手机代理商、零售商在6月10日之前提交产品质检认定书,厂商、分包商、经销商销售产品的授权书、针对“吃费手机”问题的官方声明或承诺书(保证书)、自检自查后销售的手机品牌目录等。

  同时,哈市工商部门向社会发出公告,提醒广大消费者要谨慎选购手机产品,到正规卖场选购手机。自6月1日起,消费者因购买山寨、高仿、水货等贴牌、冒牌手机而发生的消费纠纷,工商部门一概不受理。

  哈市工商部门要求各手机厂商务必于6月1日之前通过新闻媒体明确手机软件升级的时间、地点、负责人电话及升级后要注意的事项等内容,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软件升级流程和内容,扎实解决手机“吃费”的问题。手机需要返厂升级的,销售商、厂商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并按法定义务为消费者提供备用机。截至26日下午,厂商已委托手机经销商为哈市50余名消费者的“吃费手机”进行了软件升级。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