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今年哈铁续建十大项目 哈西客站明年11月正式投用
2010-05-29 14:25: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日前,记者从哈尔滨铁路局获悉,为振兴我省铁路运输而相继开工建设的哈齐、哈大客运专线、哈尔滨西客站及哈尔滨和谐型大功率机车检修基地等十大项目已全面复工或开工。其中哈大、哈齐、哈牡客运专线和哈尔滨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的建成,将使由哈市至沈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等城市的列车实现客货分线运输。据悉,哈大、哈齐客运专线及相关的哈西客站已经进入施工阶段,预计哈西客站将于明年11月正式投用。

  哈西客站的最大特点是实现了高速铁路、普通铁路、地铁、公交4种交通方式的零换乘。建成后,将有4条正线与哈尔滨火车站相连。据哈西客站指挥部指挥长廖纯介绍,哈西客站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进站和出站的旅客不会相遇,这样的设计在我省铁路部门也是首次应用。哈西客站预计2011年11月1日正式投用,届时,哈尔滨将形成以哈尔滨火车站、哈尔滨西客站为主,哈尔滨东站、哈尔滨北站为辅的4个车站格局,可以方便市民出行,促进城市规划建设和地区经济发展。

  据介绍,目前,哈牡客专、哈佳铁路及哈尔滨站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也在积极推进。其中哈大、哈齐、哈牡客运专线和哈尔滨至佳木斯高标准铁路的建设,将极大释放既有京哈线(哈尔滨至兰棱段)、滨洲线(哈尔滨至红旗营)、平齐线(榆树屯至齐齐哈尔)、滨绥线(哈尔滨至牡丹江)和滨北线、绥佳线的货物运输能力,使哈尔滨至沈阳、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全面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据统计,包括十大项目在内,今年哈尔滨铁路局续建和新建工程将达20项以上,在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