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10年前杀一家四口逃亡 今老母探儿露行踪终落法网
2010-05-31 09:26: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001年,哈尔滨市的王永泉伙同他人闯入铁力市一食杂店内抢劫,遭到店主反抗后将其一家四口全部刺死。案发后,两名同伙很快落网并被判处死刑,而王永泉潜逃了10年之久。近日,侦查员在张家口将王永泉抓获,并将其押解回哈尔滨。

  杀死一家4口逃亡

  2001年4月6日19时许,当时在铁力市打工的王永泉伙同王延君、盆永富闯入一食杂店内抢劫。遭到店主奋力反抗后,3名犯罪嫌疑人持刀将其刺死。而后3人不顾店主妻子及两名孩子的苦苦哀求,连捅数十刀将他们全部杀害。案发后,王延君、盆永富被抓获并判处死刑,王永泉一直在逃。

  2008年,哈市松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案中队将户籍所在地为万宝镇的王永泉作为辑捕重点。面对案犯在逃多年的抓捕困境,侦查员魏涛积极与铁力市公安局取得联系,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同时利用熟悉其家人居住地的优势,加大了对王永泉的调查力度。2年里,魏涛带领侦查员杨锐不间断开展摸排。

  母亲探儿暴露行踪

  2009年末,魏涛在王永泉父母居住的村子中了解到,王永泉父母曾一度与在烟台居住的女儿电话联系频繁。2010年春节过后,魏涛得知王永泉的母亲张罗着要去烟台看女儿的消息后,便密切注视其动向。4月中旬,王的母亲离开了家。魏涛一路跟踪其到火车站,发现其母并未登上开往烟台的列车,而是坐上开往北京的火车。情况紧急,魏涛当机立断尾随其上了火车。王的母亲在北京火车站中转后登上了开往张家口的列车。在张家口下车后,王的母亲进入桥西区一家粮店,住了下来。

  魏涛立即向大案中队报告,侦查员刘成飞、杨锐火速赶往张家口支援。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得知该粮店的主人是一内蒙古籍女子,其丈夫也是内蒙古人,名叫“杨永红”。但在走访过程中,侦查员发现周围邻居习惯称“杨永红”为“王哥”,而且这个“王哥”操着一口纯正的东北腔。侦查员于是将“王哥”作为重点调查对象。

  喊声小名确认嫌犯

  经调查,这个“王哥”容貌与要抓捕的王永泉很像,有重大嫌疑。侦查员们异常兴奋,决定立即展开抓捕。

  4月21日,侦查员在一牙科诊所内发现了“王哥”的踪迹。为了确认其身份,魏涛突然喊了一声王永泉的小名“泉子”。话音刚落,只见“王哥”下意识地站起来,并向窗外张望。魏涛立即带领侦查员冲进屋内,将王永泉摁倒在地。

  经审,王永泉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近日,杀人后逃亡了10年之久的王永泉被押解回了哈尔滨。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