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区上空出现“彩虹抱日”
2010-05-31 10:38:35 来源:林城晚报  作者:张恩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8日,伊春区上空出现“彩虹抱日”。

  东北网伊春5月31日讯(记者 张恩普)28日上午10时,伊春区的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一条色彩艳丽的环状彩带绕着头顶上的太阳,一直持续到10时58分才逐渐散去。这是多年难遇的气象奇观——日晕。

  据有关资料介绍,这种光环叫日晕。日晕是由于高空中卷云、卷层云的冰晶折射、反射太阳光形成的,形成的原理和彩虹类似,这种云位于5000米以上甚至上万米的高空,由于云层中的温度低至零下几十摄氏度,汇聚在云层中的小水滴被凝结成了颗粒较大的冰晶。同时,太阳的照射角度发生变化,当角度合适时,冰晶对光的折射和反射出现了日晕。由于日晕的发生与太阳的照射角度、云层有关,当天空中低云、中云太多时即使有反射也看不到,所以日晕并不常见。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