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物理应考策略:考前掌握审题技巧成绩会提升
2010-06-01 10:54: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5月31日,记者从哈市教育研究院获悉,审题能力是考查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载体,是新课改高考考查学生的侧重点。哈市教育研究院高中部主任姚书元认为,审题能力和方法是影响考生高考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审题能力的提高程度决定了考生成绩提高的幅度。在物理学科上,姚书元给考生列出六大审题方法:

  方法一:理解关键词语

  有的考生在审题时,只注意那些给出具体数值(包括字母)的已知条件,而忽略了一些关键词语。关键词语可能是对题目涉及的物理变化方向的描述,也可能是对要求讨论的研究对象、物理过程的界定。理解了关键词,就可以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方法二:挖掘隐含条件

  有些题目的部分条件并不明确给出,而是隐含在文字叙述之中,把这些隐含条件挖掘出来,往往就是解题的关键所在。如“绳子断与不断的临界点为绳子的拉力达到最大值”、“两物体碰撞过程中速度相等时系统动能最小”等都是一些常见的隐含条件。

  方法三:排除干扰因素

  在一些信息题中,题目给出的诸多条件有些是有用的,有些是无关的,而这些无关条件常常就是命题者有意设置的干扰因素,只要能找出这些干扰因素,并把它们排除,题目就能迅速得到解决。

  方法四:掌握解题五步骤

  物理题成千上万,考生应牢牢掌握解题的五个步骤和四个途径,做到以不变应万变。五个步骤是:逐字逐句,仔细审题;想象情景,建立模型;分析过程,画出草图,找到特征;寻找规律,列出方程;推导结果,讨论意义。四个途径是:牛顿定律结合运动学公式;力、运动的合成与分解;动能定理、动量定理、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题目情景中几何关系和数学模型。

  方法五:化多为少化难为易

  对于多过程、多对象、多状态、多情况,应采取化多为少、化难为易的方法,把一个大题分解为几个小题,独立对所遇到的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弄清其中的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和物理情境,找出其中起重要作用的因素及有关条件;能够把一个复杂问题分解为若干较简单的问题,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

  方法六:运用物理模型解题

  运用物理模型解题的基本程序是:通过审题,获取题目信息。如物理现象、物理事实、物理情景、物理状态、物理过程等;弄清题目给出信息的诸因素中什么是主要因素;寻找与已有信息(某种知识、方法、模型)的相似、相近或联系,通过类比联想或抽象概括,或逻辑推理,或原型启发,建立起新的物理模型,将新情景问题“难题”转化为常规命题;选择相关的物理规律求解。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