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大田抢种在适宜期 春耕获胜苗情好于上年
2010-06-04 11:11: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张斯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受今春低温多雨等不利天气影响,“大豆之乡”海伦市的百万亩大豆播种期不同程度被延迟。利用近日晴好天气,当地政府积极组织农民深入田间通过犁地、喷药等方法,提升地温,促进青苗生长。据不完全统计,每天都有近千台(套)农业机械奔忙在海伦的百万亩大豆田中。图为海伦市东凤镇八方村农民王立江正在自家的大豆地犁地。记者邵国良摄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进入春耕期以来,我省遭受了历史同期罕见的自然灾害——气温低、降雪多、内涝重,异常的自然条件给春耕准备和春播生产带来了超乎预想的困难和压力。但经全省上下的合力攻坚,日前喜报终于传来:春耕生产第一战役获得全面胜利——全省于5月25日种完大田,绝大部分农作物种在了适宜期;水稻插秧于5月底基本结束,插在了丰产期。目前各类农作物苗齐苗全,苗情好于上年。

  气温低,降雪多,龙江春播频受阻

  今年我省备春耕生产开局良好,备耕资金充足,种子、化肥等农用物资下摆快,备春耕生产形势好于往年。但进入4月以来,全省持续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降水多、气温低、回暖慢,异常的气象条件历史罕见,造成农时严重拖后,全省备春耕生产形势急转直下,给春耕春种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

  气象部门测报显示,3~4月份我省气温均较大幅度低于历史同期。5月上旬全省大部分农区比去年同期气温偏低4℃~8℃。去年11月到今年3月中旬,全省中雪以上降雪次数达22次,平均降水57毫米,比历年同期多90%。4月12日~13日,全省大范围降雪,中东部达大到暴雪,平均降雪15厘米以上,部分地区达30厘米,为近50年历史极值。4月底到5月11日,全省平均降水46.9毫米,比历年同期多近三倍。5月4日~7日,全省再次出现大范围强降水,53个市县降雨量超过20毫米,多数在50毫米以上,最大降雨量达80多毫米,大部分农田土壤饱和,出现积水,最多时明水地块高达1380万亩。人畜和机械无法进地,春耕春种被迫停止,整地播种进度明显慢于上年同期。

  “往年春雨贵如油,今年春雨让人愁”。异常的自然条件导致春耕准备和春播生产等农事活动严重拖后,水稻扣棚育苗异常艰难,全省小麦播种、旱田整地等农事活动普遍延迟10天~15天,强降雪损毁水稻育苗等棚室9.6万多栋。由于回暖晚、播期拖后,全省有效积温减少200多℃,第一积温带和第二积温带上限的部分已备好种子的玉米品种,如不及时调换,将有不能成熟的危险。


 

  多措施,聚合力,春耕攻坚大展开

  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全省坚持把抗灾保种作为中心任务,展开了一场抗灾保种大会战。省委、省政府先后7次召开专家会商会、工作会、现场会、视频会,下发紧急通知,研究部署抗灾保种。在抗灾播种的关键时期,省委书记吉炳轩和省长栗战书深入春播生产一线,检查督促抗灾保种工作。全省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抗灾保种工作,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促进了抗灾保种工作的深入开展。

  记者从省农委生产处了解到,今年是全省春耕生产资金和物资最充裕的一年,也是投入最多的一年。全省种植业生产共投入资金401亿元,比上年增加21亿元。投入化肥406万吨,使用种子11.7亿公斤,良种覆盖率达98%。春播期间,全省印发各类资料70.7万份,开办电视讲座321期,组建技术指导组1378个,为农民及时传递春耕生产最新信息和抗灾措施。

  为进一步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的积极性,按照“稳定面积、调整结构、提高单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的路子,全省深入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省委、省政府制定了8个方面32条具体政策意见,全面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的强农惠农新政,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和第一批良种补贴资金等农业补贴资金及时发放,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抢农时,战低温,春耕战役获全胜

  5月9日,在全省大多数市县遭遇大到暴雨袭击,春播生产再度遇难的关键时刻,省长栗战书亲自组织召开全省抗灾保种紧急视频会议,明确要求各地要突出抓好除涝散墒,狠抓品种调换、人工播种、育苗催芽等关键技术和措施落实,抢时间,争主动。

  针对变化的气象条件和作物生长对积温的要求,全省紧急组织专家会商,引导农民及时调换不能安全成熟的玉米品种。各级财政安排3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农民调换品种补贴,全省共调换中早熟玉米品种2200多万公斤。

  鉴于玉米播种受影响最大的实际,抢抓天气晴好、气温升高的有利时机,充分集中机械力量,昼夜播种作业,歇人不歇机,抢播快种。全省大田播种于4月下旬陆续起车,到5月25日结束。高峰期,全省日播种进度突破1000万亩,最多时达到2000万亩,玉米实播面积比计划超出200万亩。

  水稻壮秧七分粮。为高标准抓好今年的水稻生产,全省坚持把早扣棚、早育苗、早插秧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从3月中旬开始,组织农民加快清雪扣棚育苗,3月底前完成92万栋大、中、小棚扣棚任务,4月底前完成全部育苗任务,把雪灾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不弃种一亩,不撂荒一垄,全省上下抢农时,战低温,除内涝,终于实现了春播生产启车晚而结束期不晚的目标,打赢了抗灾保种的春播生产硬仗,为全年粮食丰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农情调度统计,今年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超2亿亩,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9亿亩以上,其中水稻、玉米等高产粮食作物面积增加1000多万亩,甜菜、蔬菜、中药材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均有增加。到5月25日,我省中南部地区早播玉米已出苗。目前,全省各类农作物不仅苗齐苗全,而且苗情好于上年,水稻秧苗全部插在了丰产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