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本地彩色土豆今秋将上市
2010-06-04 15:02:28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王世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6月4日讯 红心萝卜、紫色甘蓝如今已比较常见。但是,彩色土豆你见过吗?昨天,讷河市阳烨特色马铃薯有机种植合作社的李长全给记者拿来了“黑金马铃薯”,并表示,他已经种植了20余亩,今秋上市。

  “黑金马铃薯”个头比我们平时常吃的土豆要细、要小,显得“娇小玲珑”.切开中部,颜色呈紫色,十分鲜艳。李长全介绍,它是一种纯天然、非转基因的有机绿色食品,含有大量的花青素。2009年开始引进试种,当年大获成功,今春大面积播种,预计11月就可以摆上鹤城百姓的餐桌。

  记者在网上搜索彩色土豆,相关内容不少,彩色土豆有紫色、红色、黑色、黄色几种,作为特色食品开发。由于本身含有抗氧化成分,因此经高温油炸后彩薯片仍保持着天然颜色,另外,紫色马铃薯对光不敏感,油炸薯片可长时间保持原色。

  目前,我国南方一些地方已培育出彩色土豆,紫色、红色为主。与传统马铃薯品种相比,改良后彩色马铃薯芽眼小,外观好看,抗病性强,亩产可达到1000至1500公斤。农业专家初步分析,由于该品种抗病性的提高,在生产中大大降低了农药的使用剂量,有利于生产出无污染、无公害的绿色食品。花青素对致癌物(自由基)有抑制作用,还可以氧化、抗衰老、软化血管、增强动静脉和毛细血管的弹性,抗心脑血管疾病。

  李长全说,世界三大黑土带的东北黑土地松嫩平原——讷河,黑土的有机质含量是黄土及其它土质的十倍以上,在此区域种植出的彩色马铃薯营养价值较高,有望成为同类产品中的“极品”,为鹤城“中国绿色食品之都”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