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阿什河青年农场流域黑排污企业全部清除(组图)
2010-06-05 16:47:50 来源:生活报  作者:高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4日,执法人员取缔黑排污企业时遭遇聚众抗法。
去年6月3日记者拍摄到的阿什河青年农场流域垃圾带堵塞河道。
今年6月4日,阿什河青年农场流域的水已经清亮多了。

  黑龙江新闻网讯 4日,省农垦总局哈尔滨分局所属的环保、公安等10个部门联合行动,将阿什河沿岸青年农场石桥作业地区内13家黑排污企业取缔。至此,本报曾持续关注的该区域22家非法排污企业全部被清出了青年农场。

  断水断电清理排污企业

  4日,省农垦总局哈尔滨分局所属的环保、公安、工商、安监、质监等10多个部门及哈尔滨电业局省青年农场电业局联合执法,采取断电、断水等措施,坚决取缔关停还在青年农场石桥作业地区阿什河流域生产的13家涉水非法排污企业。


 

  9时30分,执法人员首先来到哈尔滨农垦青年利民塑料收购站。电业局工作人员首先将该塑料收购站的电源切断,青年农场工作人员随即向该非法排污企业下达《通知》, 要求该企业在10日前自行迁出,同时将所租用场地恢复原状,否则将依法对其进行处理。利民塑料收购站法人代表张立民的妻子在《通知》上签了字。

  10时许,执法人员来到哈尔滨农垦青年红日废品收购站时,大门紧锁。执法人员强行进入院内,发现废旧塑料堆积成山,该收购站的房檐下还安装了3个摄像头。执法人员在现场没有找到该收购站的负责人王娇玲。

  当执法人员将《责令违规企业停业搬迁通知》贴在该废品收购站大门上准备离去时,一名中年男子和两名妇女带着数人赶到现场,阻拦并抓扯执法人员。哈尔滨农垦公安局强俊卿局长果断下令,将一名涉嫌聚众抗法的中年男子控制,并由民警押上警车带走调查。

  执法人员随后又对哈尔滨农垦明鑫塑料加工厂、哈市道外区顺发塑料收购站、哈尔滨农垦万盛塑料加工厂等10家涉嫌非法排污的小塑料生产企业进行了清查,切断供电、供水并下达《通知》,责令这些排污企业限期迁出青年农场。

  治理一年 “黑水河”见清亮

  4日上午,记者在青年农场石桥作业区内看到,去年5月末还黏稠发黑的阿什河水已经变绿,水质有了明显改善,已闻不到刺鼻的恶臭;沿岸滩涂上的垃圾与河水中漂浮的垃圾带也已被清走。

  据青年农场副场长崔起国介绍,青年农场石桥地区占地30多万平方米,土地被农场分租给一些私营企业。在长约700米、宽约500米的农场区域内,有步道板厂、塑胶厂、防水材料厂、废旧塑料加工厂等100余家企业。其中,涉嫌非法排污的废旧塑料加工厂22家。去年6月份,《生活报》对青年农场石桥作业地区涉水塑料加工企业向阿什河排污问题进行报道后,该农场对22家废水排污企业责令关停。一年中,有9家小塑料加工厂被关闭或转项,但还有13家在被依法吊销工商执照和临时排污许可证等手续后,还在偷偷摸摸地非法生产,向阿什河排放污水。为彻底将这些非法排污企业清出青年农场,今天,农场配合省农垦总局哈尔滨分局的多个执法部门对这些排污小工厂进行彻底关停、取缔。

  报道回顾

  去年5月末,本报记者多次对阿什河流经哈市的部分河段进行了踏访。记者发现河道两岸的塑料加工厂、彩色步道板厂、油毡纸厂等十余家加工厂在大量地向阿什河里排放污水,岸边数十家废品收购站还将分捡后的垃圾遗弃在岸边,被严重污染的河水散发着难闻的气味。从5月22日起,本报连续刊发多篇报道对此事予以曝光,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6月3日至4日,省农垦总局哈尔滨分局环保局联合工商、公安等多部门对该区域的部分涉水废水排污企业进行了取缔。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