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大庆“科技铁人”曲万波:让汉语成世界最好学的语言
2010-06-08 17:59: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9日讯 题:大庆“科技铁人”曲万波10年拼搏圆梦——让汉语成为世界上最好学的语言

  见习记者 王蕊

曲万波为记者演示“汉宇通” 东北网记者 王蕊摄
曲万波在同科研人员讨论自己的新想法 东北网记者 王蕊摄

  曲万波,一名曾经在乡村任教的语文教师,在长达十年的时间,坚持解决学汉语难的问题,坚定地研发适合外国人学习汉语的项目。为圆“语言报国”的梦,他扎实前进,以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信念,用自己的行动向世界证明:汉字将成为世界上最好学的文字,汉语将成为世界上最好学的语言。

  十年艰辛,圆“语言强国”梦

  改革开放以后,世界上掀起了一个空前的学汉语热,美英、包括日本、西班牙等国都在努力推广自己的语言,并通过语言向世界推广他们的文化。

  1943年生于黑龙江安达市,长在大庆的曲万波顿时感到,及早解决学汉语难认、难写、难写的“三难”问题迫在眉睫。经过半年多的筹备,2000年初红光科技有限公司在大庆高新技术开发区注册成立了,借助信息技术,他正式开始了追梦的旅程。

  然而在公司成立最初,除了一张工商局发的许可证外,曲万波的公司里一无所有,那时总有一个声音在耳边不断地鼓励着他,正是铁人王进喜的那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他下定决心要像铁人那样,为自己的理想坚持下去。没有房子,租两间;没有资金,就把自己的积蓄、儿子办厂挣的钱拿来用;钱不够,找亲戚朋友借;没人员,面向社会招聘;没技术,自己日夜苦学、组织职工学习。

  2004年夏天,“多维汉语学习应用系统”研发取得初步成果,这种情况下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可当时公司已经入不敷出,钱贷不来、借不到,连出差买车票都没有钱,职工开不出支,一些债主上门讨债,曲万波被逼得焦头烂额。儿女们劝他赶快“刹车”,家里不断地往公司添钱,研发也未见明显成果,担心曲万波越陷越深,儿女们便一再担保老爸欠下的外债由他们偿还。面对眼前的多重压力,曲万波在沉默了许久后,最终坚定地回答道:“干事业就得像铁人那样,只能进,不能退,不能半途而废!”

  十年钻研 攻克难关 终获“多维部件组合编码”

  在经历多次方法认证失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让了解到“部件识字法”,即根据汉字结构将汉字分成若干个部件进行组合。确定了这个方向后,曲万波马上组织了一支研发团队,一场“多维汉字部件编码”研究的攻坚战打响了!

  在成千上万个汉字中筛选部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曲万波和他的团队,在日复一日的研究中,他们发现了一个关键性数字:26。英文字母是26,汉语的拼音字母也是26,计算机键盘上的键位也是26,如果我们能找出26个基本部件去对接,问题不就迎刃而解了吗?这一发现,使曲万波和他的团队备受鼓舞。不知经过多少次的拆分对比、研究探讨、演示实验,他们终于从上万个汉字中筛选出26个具有代表性、联系性很强、组字频率特别高的26个基本部件字。在26个基本部件字统领下,362个汉字部件成功的和计算机实现了对接。

  许多关键性问题都是曲万波亲自解决的。94个非成字部件就是其中一个难点。比如像“犭”这样一些部件,对外国人来说没名、没姓,不好读,也不好记。为此,曲万波日思夜想,绞尽脑汁,吃不好,睡不宁。一天晚上他仍然被这个“犭”烦扰着,怎么也睡不着。回忆起自己的童年,想起了家里养的小猫、小狗,想起安达草原上经常出没的狼,突然想到,如果是用猫、狗、狼等等这些合体字把“犭”带出来,问题不就解决了吗?他连忙起来把自己的想法写下来。

  在多少个研发的日日夜夜,他与团队攻破了多维部件组合技术难关,经过反复实验、推敲、修改,最后终于完成了100余万字的“多维汉语学习应用系统”。

  十年打拼,赢得了认可收获了硕果

  如今曲万波和他的团队拼搏的精神、为国争光的志向、刻苦钻研的科学态度,以及“多维汉语学习应用系统”所具有的潜力和前景,逐渐引起人们关注的目光。几年来,各级政府给予红光公司的直接资金支持将近1000万元。

  2007年,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和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国家汉办”),充分肯定了红光公司生产制作出“多维汉语学习应用系统软件”和“汉宇通”学习机的实用价值和社会价值。国家汉办同意“汉宇通”使用“汉办”标识,成为汉办的品牌产品。截至目前,“汉宇通”已获5项国家专利、1项国际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荣获联合国青年技术培训组织“汉语国际推广高新技术奖”等多项大奖。

  目前,红光公司已开发出中英、中俄、中韩三个“多维系列”软件初级版,正在研发21种语言、供150多个国家使用的“汉宇通”系列软、硬件产品。随着日前红光公司和国家汉办网络孔子学院签订协议,“汉宇通”即将迈出进军世界市场的步伐。

  曲万波算了一笔账,仅马来西亚一个国家的订单就可达到50万套“汉宇通”,每套售价350美元,价值10多亿元人民币。据了解,全世界有4000万人在学习汉语,“汉宇通”的市场之巨大可想而知。

  “汉宇通”进军国际市场,曲万波开始了二次创业的征程。为了让汉字成为世界上最好学习的文字,让汉语成为世界上最好学习的语言,曲万波还将为实现“语言强国”的梦想而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