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忌吃过量的冷饮 高温消暑“十忌”市民看清楚
2010-06-10 10:38:58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炎炎夏日,市民为求得一份凉爽,常不顾健康。9日,记者采访了街头的市民和一些医生,总结了消暑“十忌”,已供读者参考。

  一忌:在院内木凳上久坐

  每到夏天,居民们,尤其是老年人,都愿意坐在院子里的木凳上聊天避暑。殊不知,气温高,湿度大,久置露天的椅凳含水分较多,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会向外散发出湿热,易导致老人风湿和关节炎等病。

  二忌:吃过量的冷饮

  夏季,市民多爱吃冷饮,但据医生讲,胃肠受到大量冷食的刺激,会加快蠕动,可引发胃痉挛和腹痛等。

  三忌:夜晚露宿睡觉

  市民别在夜晚露宿。睡着后,人体抵抗力下降,遇冷风,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并引起消化不良和腹泻。

  四忌:中午逛街工作

  夏季,人的新陈代谢旺盛,再加上夜间睡不安稳,睡眠不足。所以,市民中午最好能睡上一小会,而不要顶着太阳去逛街或在高温下从事体力劳动,那样很容易导致中暑而晕倒。

  五忌:电风扇成宿吹

  天热了,市民千万别通宵吹电风扇,那样第二天醒来后会感觉头痛、头昏、全身不适。医生提醒,盛夏夜晚,市民开着电扇入睡,容易受凉。

  六忌:空调开太大

  室内外温差太大,会使人对过大的温差难以适应而容易伤风感冒,因此,市民不要将空调开太大,室内和室外的温差最好控制在5至8度之间,最大不能超过10度。

  七忌:照头泼一盆凉水

  天热,一些人喜欢进门后照头来盆冷水,冷水会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脑部毛细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供血不足,人就会感到头晕目眩。

  八忌:急饮过多冰饮料

  运动后喝大量冰饮料,市民会感觉心慌、气短、出虚汗,医生建议运动后要多喝凉开水。

  九忌:天热仍大量吃肉

  夏天,吃肉过多会让人的情绪不好。因为肉类中含有大量动物蛋白,会使脑中的色氨酸含量减少,而导致人有侵略、忧虑和好斗的倾向。

  十忌:无节制吃水煮鱼

  天热,市民要少吃水煮鱼等辛辣的食物,因为过多的辣椒素会刺激人体的胃肠黏膜,使其大量充血、胃肠蠕动加快,会引起胃疼、腹泻等症状,而诱发胃肠疾病,并可能导致痔疮的发生。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