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肇源农场做强两大产业 支撑精品城镇建设
2010-06-10 21:48: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肇源农场街区一角。 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东北网6月10日讯 (记者 邵奇) 一排排稻苗整齐的掩映在银色的水面上,一栋栋精美别致的住宅被绿树环抱……走进肇源农场,一个以绿色水稻和特色狐貉两大产业为支撑,迅速发展起来的精品小城镇处处显现着生机。

  肇源农场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坚持以城镇化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化支撑城镇化建设,大力发展绿色水稻和特色狐貉两大产业,使城镇化、工业化与产业化相结合,增强了城镇发展后劲。肇源农场是黑龙江省品质最优的稻米生产基地,农场地处我省第一积温带,水稻全是江水灌溉,为发展绿色水稻提供了优势,农场有水田面积5万亩,他们从“精”字上入手,做精稻米产业。为了从根源上做到绿色优质,让农户实现从经验农业到标准农业的改变,农场按照精品农产品的要求制订了统一的生产标准,生产上采用“统一供种、统一供肥、统一播种、统一农时、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的六统一的管理方式,农场和每户农户都签订了一份绿色食品水稻承包合同书,农户要严格按照绿色水稻生产标准执行,并交纳保证金,不得擅自改变种植品种、超量施用肥料等,以确保生产出的水稻绿色优质。建立了“专家进大大户,大户带小户,农户帮农户”的农业科技服务链。

肇源农场芬兰狐养殖基地。 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农场以51%的股份入股原嫩源民营企业,打造龙头企业,通过加大宣传推广,叫响了嫩源品牌,使精品农业的支撑链进步拓宽。实现了“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让农户尝到了甜头。水稻刚插完秧,就有客户早早下了的订单,精品米打入市场后,也带来了农户的增收,去年,农场的稻米收购价格每斤高出市场价3-5分钱。

肇源农场水稻示范园区。 东北网记者 邵奇 摄

  作为东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狐貉养殖基地,农场有着20多年的狐貉养殖历史,狐貉养殖存栏达到了16.7万只,有狐貉养殖小区四处,百只以上养殖大户160多户。为鼓励养殖户发展规模养殖,引导养殖户走上集约化、规模化养殖模式,农场在政策上给养殖户提供养殖贷款,并为养殖小区完善配套设施,让更多的人集中到养殖小区养殖。农场组建了北大荒狐貉养殖协会,通过协会邀请养殖专家来农场为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协会还定期在电视上发布养殖信息,组织养殖户现场学习,出去参加各类展会,使农场的狐貉养殖业发展迅速。其中,占地3万平方米的福堂养殖公司全部采用芬兰模式养殖,养殖场投资300万元,狐貉存栏达到了1万只,60吨的冷库和饲料加工车间一应俱全。饲养过程全部是自动化喂食和饮水设备,养殖公司年可收益60万元。

  通过精品米业和特色狐貉两大产业的发展壮大,加快了职工的增收步伐,去年农场职工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7600元,农场建成的30多万元的小别墅被职工抢着买,今年上半年,农场新增家庭轿车80多辆。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