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修缮联发街1号原中东铁路副局长官邸
2010-06-12 10:33:2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锡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2日讯 近日,相关部门开始对位于哈市南岗区联发街1号的哈尔滨Ⅰ类保护建筑“原中东铁路副局长官邸”进行保护性复原维修,维修工程预计将于7月19日完成,修缮后将其建设成南岗展览馆。

  11日,记者来到南岗区联发街1号的小楼看到,整个建筑正在维修中。楼内,工作人员正在搬运木质门窗,虽然几经风雨,但是从卸下来的门窗上仍能隐隐看到木头的纹理。据哈尔滨文物管理站站长刘云才介绍,整栋建筑为砖木结构,使用面积约为340平方米,建造有1、2层及阁楼、地下室,有80多扇木门和160多扇木窗。这是一座不可多得的新艺术运动风格的建筑珍品。这座精美的建筑建于1904年,最初是中东铁路总稽核官邸,1935年后为南满铁道株式会社参事住宅,1947年一度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指挥部。1958年开始作为哈铁幼儿园的园舍。2009年为哈尔滨南岗知识创新区工作办公室。

  由于常年风吹雨淋及缺乏必要的修缮,老楼屋面漏雨导致部分木屋架腐朽糟烂,存在极大的隐患。楼内的门窗大部分已经出现开裂和关闭不严的现象。为此,哈市南岗区决定将老楼建设成南岗展览馆,房屋修缮及装饰、布展大纲编写与布展、文物征集三条战线同时启动。即对历史建筑进行了保护,又能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工作人员将以历史遗留的照片和资料对老楼进行修复。目前,老楼修缮工程已过半。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