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黑龙江四大支柱产业增势强劲
2010-06-13 10:05: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魏林 王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3日讯 通过加大投资力度,组织实施一大批重大调整改造项目,我省装备、石化、能源、食品等支柱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今年1~4月,四大支柱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87亿元,同比增长41.6%,实现利税583.3亿元,同比增长87.1%。

  装备工业骨干企业通过深化国际合作,自主创新能力、先进制造能力和成套化、高技术化、国产化水平明显提升,主导产品达到国际水平,部分产品开始成套出口。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三峡和龙滩电站70万千瓦全空冷水电机组、重型燃气轮机、中宽带钢冷热轧机、重型数控机床等高端产品实现了国产化制造,核电设备中标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工程,汽车、发动机、航空产品基本形成系列,配套产业加快发展,“龙江制造”地位显著提升。

  石化工业成为继能源工业之后第二个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的产业,“以化补油”战略深入推进,基础化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大庆石化公司经过几次改造,乙烯生产能力由30万吨提高到60万吨,成为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大庆炼化公司建设了全国最大的30万吨/年聚丙烯生产装置,油田化学品生产能力已经跃升到10万吨/年,成为全国最大的油田化学品生产基地。

  能源工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大庆建设“百年油田”战略深入推进。为减缓石油产量递减带来的影响,我省加快了双城、肇东、肇源、安达和海拉尔等外围油田勘探开发步伐,预计每年外围油田可新增石油产量300万吨~400万吨。大庆油田天然气已探明储量1000亿立方米,预计远景储量可达1.17万亿立方米,为“以气补油”奠定了基础。在做好火力发电的同时,积极推进风力发电、水力发电、生物质发电等项目建设,优化了电源结构。

  食品工业改组改造力度不断加大,产业集中度明显提高。先后成功引进瑞士雀巢、台湾旺旺、北京汇源、杭州娃哈哈、珠海华丰、山西杏花村、雨润、伊利、蒙牛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食品企业,涌现出完达山乳业、飞鹤乳业、摇篮乳业、九三油脂、北大荒集团、大庆金锣食品、哈尔滨啤酒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集团,形成了乳品加工、粮豆薯加工、肉类加工、啤酒制造等食品工业优势产业。绿色食品认证数已达1600个,绿色食品种植面积576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制造基地。

  据省工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省装备工业将以重点工程为依托,加快数字技术、信息技术等高新技术与装备制造业的融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巩固发电设备、重型机械、数控机床、石油装备等重大技术装备在国内的领先地位;加大与国内外大企业的合资合作力度,做强做大汽车、发动机、新型农机等区域性生产制造中心;大力发展飞机、核电、风电、国防武器等新型装备。石化工业将采用高新技术,推进炼化一体化改造,建设大型石化装置,增加俄油加工量,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有机化工、合成材料、精细化工等行业。能源工业将加大外围油田勘探力度,加快天然气深层气田开发,不断扩大大庆至哈尔滨、齐齐哈尔及沿线的供气规模。加强主力煤田资源勘探,加快建设一批高产高效矿井,大力发展大型坑口电站,积极推进煤电一体化项目建设,实现“北电南送”。食品工业积极推广应用生物技术、发酵技术、酶技术,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农区基地建设,建立食品安全体系,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粮食加工、豆薯类加工、甜菜加工、乳制品、肉制品、啤酒饲料及山特产品等。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