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授课卖药”团伙引诱老年人拿押金领“高档保健品”
2010-06-17 10:41:1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军 文天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7日讯 近年来,出现了以“授课卖药”为名的诈骗犯罪手段,诈骗犯罪团伙流窜到一地选择公共场所,集中组织一大群老年人到场,以讲授老年人保健知识为借口,以“花钱买健康最重要”等花言巧语来误导,引诱老年人拿出押金领取所谓的高档保健品,等到收取的押金达到几万元后,犯罪团伙便立即外逃。此类案件受害人员多,被骗损失重,一些老年人多年省吃俭用辛苦积攒的养老钱被骗子一朝骗走后,身心受到极大创伤,造成很坏社会影响。

  拉开序幕

  犯罪嫌疑人楚庆海在鸡西市经营一家保健品店,售卖一些“三无”保健品,但生意一直不好。今年3月底,哈尔滨熟人骆文龙找到楚的妻子唐秀影,提议拉着这些“三无”保健品去外地推销,通过诈骗方式快速赚钱。楚庆海负责在后方供货,骆文龙、唐秀影及其弟唐秀成3人驾车拉着一批货物于3月27日来到汤原县汤原镇。

  3名犯罪嫌疑人找到世纪龙饭店作为活动场所,一次交3天的租金。又制作了上千张入场券,上写“赠品膏药一大盒”字样,雇人在街头对老年人散发宣传,吸引他们前来“听课”。


 

  暗设圈套

  4月2日清晨。约200名老年人拿着入场券前来“听课”。进入活动现场时,每人都免费得到一块号称价值20元的“万痛筋骨膏药”,让老人们感到不虚此行。随后,犯罪嫌疑人唐秀影粉墨登场,口若悬河,谎称他们是为保健品厂家作直销和市场宣传,是作公益活动,不为赚钱,是专门来关心老年人,卖的东西只有靠背按摩椅和饮水机,其他保健品一律赠送。同时,给老年人们大讲养生之道,以此来打动老人们的心。之后,拿出了各价值20元的“强肾卡”和钙片盒药,称货品数量有限,只赠送给有诚心的老年人,谁有诚心就交20元领取,次日一定返还。最后只有少数几人交了钱。

  4月3日清早,前一天交押金领物品的几名老人凭手中的收条,全部收回了押金。当日继续赠送,但物品已经上档次,变为号称价值200元的保健水杯、六味地黄丸和腰带,一些老年人开始上当,20多人交纳200元押金领取了物品。

  4月4日清早,最后一幕上演,赠送物品档次升至为价值1000元的保健床垫和价值400元的保健枕垫。更多的老年人被迷惑,纷纷掏钱交押金领取物品,指望第二天还能返还押金,白得保健品。

  人去楼空

  4月5日5时整,世纪龙饭店门前来了300多老年人,有的等着退押金,有的听说后赶来,看还能赠送点啥。可是,饭店工作人员说搞推销活动的老板来电话说了,他们着急去鹤岗取保健品,让他们别急,而且他们只交了3天的场地租金,活动暂停了。老人们获知他们在汤原镇的文秀旅店落脚,便找到该处,但发现3人已经退房,货物也全部拉走。老人们方知上当。第二天,20余名被骗老人集体找到西城派出所报案。

  落入法网

  汤原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很快获取到犯罪团伙来自鸡西市的重要线索。专案组赴鸡西市,于4月22日抓获犯罪嫌疑人之一楚庆海。之后,又迅速抓获犯罪嫌疑人唐秀影和唐秀成。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他们与哈尔滨籍犯罪嫌疑人骆文龙结成诈骗犯罪团伙,于今年3月28日至4月1日期间,以“授课卖药”为名,共骗取现金3万余元。

  4月30日,汤原县公安局在县局主楼前召开返赃大会,向群众散发防范各类诈骗的宣传单,并返还被骗钱款。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