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呼兰区将建历史文化公园 内有文庙、石公祠等建筑
2010-06-21 08:58:5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石宝林 徐柏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1日讯 为挖掘人文、历史、宗教、生态四种文化资源,呼兰决定修复、扩建历史文化公园,规划建设期为3年,投资2200万元。日前,省文化厅、市文物站联合组成文物保护专家组到呼兰区进行了修复前的认证指导。

  据了解,历史文化公园占地面积81300平方米,其中文庙始建于1927年,属于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是黑龙江省省县城内建筑时期较早、建筑规模较大、较有影响的清式古代庙宇建筑群体。目前文庙大成殿的部分房盖已经坍塌,而两侧的殿堂也同样破损严重,附近的牌楼只剩下几个石头桩子,文庙外的东华门、西华门等建筑也毁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同属该建筑群中的石公祠建于1927年,是为纪念当时驻呼兰陆军中将绥海镇守使石得山将军建造的纪念堂,被当地人称为石公祠;钓台建于1924年,意在祈福,保佑一方平安。这两所建筑同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公园建设时,文庙将按修旧如旧原则进行大修,同时重修东华门、西华门等建筑,彻底恢复文庙的历史原貌。同时公园内有近千棵树龄在50年以上的大树,在此次修建公园过程中,施工方对大树将严加保护,体现该公园的生态特色。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