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中山路“景观大道”问题多 候车难找站台天桥积水多
2010-06-24 08:38:2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杨学彬 张鸣霄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刚刚完成拓宽改造的中山路,是哈尔滨市中心城区的一条重要的标志性景观大道,有关部门将把此路建成全市首条交通文明示范街。然而,记者近日在中山路附近采访发现,这条街目前建设还不完善,距成为真正的“标志性景观大道”,还有不少距离。

  候车找不到站台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中山路采访,该路为双向十车道、取消路中隔离带,路边绿地波状起伏,横跨街路的三座欧式天桥如长虹卧波,显得大气、洋气。

  记者在中山路工人文化宫附近欣赏美景时,发现附近有不少候车人在互相打听公交车站的位置。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本来是多条公交线路的“工人文化宫站”站台,但现在找不到公交站牌和站台,经过此处的公交车多是“见缝插针”式的随意停靠,给候车的市民带来了不便。

  记者看到一辆21路公交车从远处开来,该车找了一块空地停了下来,一些候车的市民连忙跑过去准备上车。这时,又有一辆101路公交车开了过来,21路公交车于是关门向前提车,而车下没上去的市民又追着21路公交车前行。一时间,这里一派混乱。同样的情景,还发生在中山路原“文昌街”站台。

  过街缺少道线

  道宽了,路畅了,车快了,但行人过街却成了新问题。

  记者发现,中山路自河沟街至革新街全长约500米路段,只有革新街与中山路交口处有一处人行过街斑马线。为了疏导行人,有关部门在中山路上修了三座过街天桥,但三座天桥间距较远。在缺少斑马线、过街天桥又相距甚远的情况下,许多行人选择冒险横穿马路。

  有市民建议,有关部门在加强对市民进行文明礼让、遵章通行的教育的同时,也应考虑市民过街的实际需要,合理安排过街道线。

  信号灯进了绿地

  有路就要有信号灯,但中山路上部分信号灯安置令人难以满意。

  “妈妈,信号灯怎么安进了绿地里?”一位小朋友的话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顺着小朋友的手指,记者看到,中山路上有多处信号灯“安”在新栽植的绿地里。记者询问当地居民才得知,在拓宽之前,这些信号灯所处的位置是人行道。改造之后,人行道变成了绿地,但这些信号灯没有拆掉或移位,而是被就地“绿化”了。

  除了进绿地,中山路上的信号灯还多处出现“亲哥俩现象”。在中山路与革新街交口、中山路与赣水路交口,新老信号灯并立,令行人一头雾水。

  天桥积水搭“浮桥”

  中山路上的三座欧式过街天桥,是景观大道一景。但走上桥,“风景”却不再好看。

  在革新街天桥上,记者看到,修天桥剩余的角铁、钢条及旧发电机胡乱堆积在上面,行人通行不畅,还极易碰伤。而另两座天桥上,由于桥面不平及排水不畅,出现多处积水坑,行人用砖头、木块搭起“浮桥”从水坑上穿行。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