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文章:规划是小城镇建设的路线图
2010-06-24 10:40: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24日出版的《黑龙江日报》发表题为《规划是小城镇建设的路线图》的评论员文章,全文如下:

  规划,是城镇建设的蓝图,更是城镇可持续发展的路线图。

  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表明,城镇建设必须规划先行,规划是前提,是基础,是关键,规划得好才能建设得好、管理得好。在什么地方建设城镇,规模搞多大,功能如何定位,先建什么,后建什么,都不能凭想当然,而是要根据地理、环境、交通、经济、贸易、人流、物流的走向和发展辐射能力及未来前景等多种因素来统筹考虑。微观上讲,规划决定着一个城镇的建设布局;宏观上讲,规划决定着一个城镇的定位和走向。

  编制小城镇规划,要立足于高起点,着眼于高标准,致力于高品位,要聘请高水平的专家和专门机构设计,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现在我们的许多城市病都是由于先天不足,没有规划,或者规划不到位造成的。搞好小城镇规划,必须从功能定位、区域布局、产业支撑、文化品位和建筑风格等方面,做到因地制宜,多种多样,突出特色。不能“千楼一面”、搞“百胞胎”,而要努力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甚至百年也不落后的小城镇。

  功能定位就是要综合考虑地缘、资源、历史、文化等因素,适合发展什么就明确它发挥什么作用。功能定位明确后,还要注意搞好区域布局,不是简单地划分为行政区、商业区、工业区、文化区、教育区、住宅区,各个区域的划分既要防止相互交叉,像螃蟹一样你夹住我,我卡住你,又要防止截然分割,互不联系,造成交通、生产、生活上的极大不便。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要根据区域大小和人们生产生活的需求,科学合理摆布生产区、生活区及预留区,每个区域都要有具体的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以及交通网络等,都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框架。城镇发展,或以工业为主导,或以市场为带动,或依托名胜景区开发旅游,或围绕交通枢纽、工矿搞好服务,都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

  做城镇规划,既要保持传统,更要体现现代,要与自然环境、历史底蕴、文化背景协调起来,不能简单照搬照抄,搞得不伦不类。既要借鉴吸收,又要发明创造。任何城市都有文化的积淀和文化的表现,以北京为代表的一些中原地区城市主要表现出大气、豪气、皇家气魄,更多体现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以上海为代表的南方一些地区城市突出的是靓丽洋气,体现的是中西文化的结合。黑龙江是白山黑水,有自己的文化品位和特点,在小城镇规划设计时要注意把我们的特点体现出来,每个小城镇都要结合自身的地形地貌、文化背景和功能定位确定自己的建筑风格,要尽量做到丰富多彩,千姿百态,严防千篇一律。

  实践证明,只有紧密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立足当前,放眼未来,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规划建设的城市,才能在功能定位、区域布局、产业支撑、文化品位和建筑风格等方面做到独具特色、规范布局、循序渐进,才能实现整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