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理科并列第一马战:计算能力是取胜优势
2010-06-25 10:44: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吕晓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毕业学校:哈三中高三22班

  高考成绩:总分702分语文134分数学145分英语138分理综285分

  报考院校:清华大学

  “马战是个女孩儿,但她喜欢运动,爱跑爱跳,更像个男孩儿。”马战的班主任老师韩仰忠这样评价自己班级里的女体育委员。马战正如她的名字一样,成为我省19.5万考生中杀出的一匹“黑马”,夺得我省高考理科第一名的好成绩。而据她的老师透露,马战高中三年在班级从没考过第一名,名次基本上在班级第10名左右。

  学习方法 自主探究 学习有高招

  马战说她在学习方面比较轻松。“我在学习上没有太大的压力,心态比较好。”

  韩仰忠老师告诉记者,马战探究学习的能力比较强,而且在高考前表现得比较“异常”。“高考前几天,大多数同学已准备得差不多,等待考试了。而马战却在6日答疑那天,全天到校,将每个学科中存在的问题都问了一遍。并且,她是将三年学习的知识整合、融会贯通之后再来提问的,所以在高考中出现了质变,有了大幅提高。今年是新课改后的首次高考,新高考对于考生计算能力要求比较高,马战的计算能力非常强,这也是她取胜的优势。”韩老师认为。

  成功秘诀 心态好 发挥超常

  马战介绍,她高中阶段数学、物理、化学从未到校外补过课,就是在学校跟着老师学。说起得高分的高招,马战说,“其实有许多人都有冲击第一名的实力,就看高考当天谁的心态比较好。”

  一个平时没有考过第一名的学生竟能在高考中夺冠,分析原因,哈三中校长赵文祥赞同马战的观点。“能够考入哈三中的学生,都是非常优秀的,平时相差几十名的学生其实都具备冲击高考第一名的实力,就看高考当天哪位同学答题状态好。”赵文祥认为。

  生活经历 兴趣广泛 轻松生活

  很少有学生在高中阶段还继续拉琴,马战则是一个例外,她在高一、高二甚至高三的上半学期还在坚持拉琴,而且目的不是为了加分。

  小提琴只是爱好之一,她最喜欢的是体育。马战透露,她是班级里的体育委员,高考前为了帮助同学减压,还专门整理了一个介绍体育运动方式的文本,给同学们讲考前注意事项。

  喜欢朗诵、喜欢读杂书……马战的爱好还有很多,就是这样一个兴趣广泛的学生,总是以真实、轻松的方式生活学习。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