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中考试卷点评 英语:注重语篇测试 强调应用
2010-06-27 09:16:2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7日讯 6月26日下午,2010年哈市中考基本结束,炎炎烈日下,走出考场的学生和家长总算松了一口气。家长除了关心孩子在这大热天里发挥的怎样外最关心的就是中考试题的难度,同时考生也想知道今年的试题与去年相比怎么样?为了方便考生了解情况,同时给非毕业学年的学生和老师以借鉴,本报请来哈尔滨市几位名师在考试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试卷点评。

  各位老师一致认为,哈市今年的中考试题难度适中,虽然不是很难却有一定区分度,基本与去年持平,试题与考生的生活实际联系紧密,注重对考生动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考察,是一套很好的试题。

  点评教师:刘莉(哈尔滨市第69中学市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

  刘莉老师对今年中考英语试题,给出“注重双基,注重语篇测试,强调应用,稳中有变”的评价,并表示试题有两个新的亮点。

  首先,试卷在试题结构、分值和时间不变的前提下,在阅读表达A文的题设中,增加了三个可考查能力的主观题,此题在考查词汇的同时兼顾考查考生分析概括、归纳总结的能力。

  其次,本套试卷的每个题型测试的基本点定位在语篇层次上。例如:单项选择题考查了介词、冠词、代词、反意疑问句、定语从句、连词、宾语从句等知识点,每一个题的每一个考点都是非常基础的语言点,但是每一题都需要考生读懂语境,才能正确作答。单选第28题,尤其要根据语境语义选择正确短语。今年的完形填空题,与往年相比增加了语篇语义考查的分值。阅读理解着重考查考生在语篇层次上运用阅读策略处理信息的能力,并能从短文、图表资料中获取信息。写作题型阅读表达B和书面表达着重考查学生在语篇层次上的表达能力,今年的书面表达考查了议论文体裁,话题为“九年级学生是否应该做大量的英语练习”。题目既有写作内容上的限制,又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给优秀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写作空间,同时也让各个层次的考生有话可说。

  刘莉老师表示,这次考试告诉学生们,平时在学习英语时除了打好扎实的“双基”,还要掌握一定的词汇量,注意积累语言经验,储备语言感觉及相关文化背景知识,注重实践。□记者刘梦新

责任编辑:韩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