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绥高速2011年通车 全长236公里
2010-06-28 11:13:24 来源:伊春日报  作者:徐敬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伊春6月28日电 2009年5月,省委、省政府提出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战略目标,伊春市又迎来了一个公路建设的春天,伊绥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伊绥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伊春市高速公路网现代化蓝图将全面绘就。

  伊绥高速是纵贯黑龙江省中部地区的公路主动脉,是通往中国林都伊春市的旅游度假快速通道,也是省会哈尔滨通往嘉荫口岸最便捷的通道,伊绥高速路线起自伊春市青山路西端,经铁力市、庆安县,终于绥化市南出口,全长236公里。

  伊绥高速的建设是完善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东北地区及黑龙江省骨架公路网系统的需要,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实施省委、省政府建设“十大工程”,打造“八大经济区”战略部署的需要。

  伊绥高速将与正在建设的伊春至五大连池,绥化至北安高速公路共同构造出黑龙江省北部地区,以哈尔滨、伊春、五大连池为核心区的黄金旅游线,与嘉荫至名山,嘉荫至黑河、北极村等沿江公路共同构建龙江北部旅游大环线,将极大地促进我省北部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伊绥高速位于小兴安岭腹地和松嫩平原中部,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为配合伊春市建设世界级森林城市和世界级森林大公园的发展规划,伊绥高速在确保质量优良、造价合理、安全文明、廉洁高效的基础上,全面建成“路景相融,自然和谐”的中国林都生态旅游高速,努力实现“路在林中展、溪在路边流、车在景中行、人在画在游”的伊绥高速新景观,把环境保护、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贯穿到建设全过程,努力争创国家级典型示范工程的建设目标。

  该项目林区路段采用整体式和分离式两种路面,因地制宜,宜合则合,该分则分,灵活布线,减少环境破坏,增加景观效果。配合伊春市政府旅游开发,规划日明峡大型休闲度假服务区,整合周边滑雪、漂流、登山景观等旅游资源,为游人提供高品质休闲度假服务。沿线建设森林氧吧、白桦小憩,亲水观景、林海雪原等休闲区,设有港湾式公共汽车停靠站等旅游服务设施。通过对公路沿线进行景观梳理,多采用生态防护,设计恐龙景观挡土墙、隐形排水沟,艺术隔音墙,并对取土场、临建驻地进行植被恢复。

  2009年5月开工后,两个总监单位、6家驻地监理单位和12家国内大型参建队伍5000多名筑路大军、1500台(套)机械设备,浩浩荡荡同时进场,打响了一场在小兴安岭和绥化地区史无前例的筑路大会战。项目沿线水田多,土源少,砂源少;冻土多,石料少的矛盾十分突出,集中显现了黑龙江省公路建设的各种难点。伴随着50多天历史罕见的连续降雨,给施工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实地研究问题,靠前指挥,“抢晴天、战雨天、不休星期礼拜天”运材料、拼设备、抗洪排涝保进度,保质量、抓安全,使伊绥高速建设项目有序进展。

  截止2010年6月10日,伊绥高速项目已累计完成路基下处理367万立方米,已经全部完成总量任务:完成路基土石方1769万立方米,占总量的80%;完成桥梁桩基3438根,占总量的89%;完成预制梁板5112片,占总量的59%;完成概算投资25.3亿元,占总投资的37.3%。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