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百名“绿色小管家”:暑期不打水仗 不玩水枪
2010-06-30 14:39:0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 暑假将至,哈尔滨市100名小学生发起了“暑假不用自来水打水仗,玩水枪”的倡议。此倡议让小学生从一名普通的学生变成了“绿色小管家”。学生们还约定“如果想玩打水仗就去有水的公园或江畔玩个痛快,但绝不在家玩耗水的游戏。”

  6月28日,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绿色志愿者协会结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绿色协会的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们为哈尔滨阳明小学的小学生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环保游戏课——“绿色小管家”。继5月28日“绿色小厨师”课程之后,这是百胜餐饮集团必胜客品牌与中华环保基金会共同发起的“必胜客绿色小超人成长记”第二阶段课程,主要内容围绕学习节水常识、计算水费、积累节水窍门、创意节水小发明。

  “水表怎么看?看似复杂的多个表盘,其实只要按照顺时针的方向一个一个的读出数值就可以了……”在课堂上,两所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都利用课余时间制作了仿真的“超大型水表”,教小学生读水表,计算水费。新颖活泼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对平时很少接触的水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而对于三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新奇的不仅是学会了新知识,还知道了干旱地区小朋友生活的艰难。“在云南有一位十二岁的娥娥小姐姐,他的家在一个陡峭的山腰上。娥娥要和姐姐、爸爸一起爬了1200多米的陡峭的山路,花了两个多小时去背水。全家每天来回背水三次,才能保证水够用……”听到大学生哥哥姐姐讲述的故事,阳明小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培养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不玩耗水游戏并动员爸爸妈妈一起行动起来。

  “用淘米水浇花,不仅可以节约用水还能帮助花成长;洗脸水还可以洗脚,冲马桶……”阳明小学的学生们已经为他们的暑期生活准备好了节水方案。

  “为了激发小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们还特意准备了水滴形状的头饰和权杖,课堂上我们这些滴滴姐姐的出现也的确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这些准备都是值得的。”东北林业大学的周少云同学向记者介绍了她们精心准备独创教具。

  “我们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我们的城市因为这条丰饶的江水而美丽不凡。在小学生的眼中都看得到保护水资源保护母亲河的意义重大,身为社会一员,我们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共同为我们的母亲河做点事情。”学生家长在了解课程内容后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