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今年最大高考生谭建平 连考7年只为进京读大学
2010-07-01 10:56:52 来源:生活报  作者: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谭建平

  黑龙江新闻网讯 大龄考生在黑龙江省历年高考中屡见不鲜,但谭建平绝对是鲜少见的一个。

  从2004年,37岁的他作为往届生,第一次参加高考,连续7年在炎热的高考月里,汗流浃背地坐在一群稚气未脱的高中生中间,认真答着高考题。他曾被哈尔滨师范大学等两个学校的本科专业录取,可他都放弃了,选择回家重考。

  当所有人向这个虎林市东方红林场的小仓买店主投去疑惑的目光时,谭建平目光炯炯地说:“我只是想上中国政法大学,如果去不上,考上北京的大学也好。”

  6月28日,记者见到了谭建平。带着副金边眼镜,头顶已秃了,看上去更像大学教授,而实际上,43岁的他是我省今年高考中年龄最大的考生。从2004年作为往届生第一次参加高考,他如今已连考了7年。回忆这7年,开朗健谈的谭建平打开了话匣子,讲述了他独特,而漫长的高考之路。

  37岁 重进高考考场

  1986年,谭建平19岁,作为应届高考生第一次参加高考,但仅考了408分,最终落榜。之后,高考失利的谭建平无奈之下开始创业,办过饮料厂、养过猪、种过地、开上了日杂商店,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2003年,“高考放宽了考生的年龄限制,外省一位73岁的老教师参加了高考”,这则电视上播出的高考新闻像往谭建平的心湖上扔了一粒石子,激起了阵阵涟漪。谭建平的心活了,将他经营的日杂商店交给了妻子打理。他喜欢法律,盘算着考中国政法大学,并开始为高考准备。

  找出初中和高中课本,谭建平开始自学,从凌晨三点起床,挑灯学到半夜,两耳不闻家务事,手不离书,痴痴地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2004年,37岁的谭建平走进了阔别28年的高考考场,那一年,他考了400分,被哈市一所专科学校录取。但这个结果,距他的目标——中国政法大学,还相距甚远。2005年,谭建平再一次冲击高考,虽然这一年成绩提高了58分,但仍未能如愿考入梦想中的学校。两次失败后,他第三次选择复读。


  39岁哈师大的“班长叔叔”

  2006年年初,谭建平觉得自学可能效果不好,39岁的他坐进了虎林市高级中学的课堂,和十几岁的高三学生一起学习,成为了这些学生们口中的叔叔。虽然有些难为情,但他为了自己的大学梦,坚持了下来。经过3个多月的系统复习,这一年高考,谭建平考出了512分,被哈尔滨师范大学录取,并成为当年该校录取的年龄最大的考生。一时间,谭建平在东方红林场,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人。

  3年奋斗终有果。当年9月,谭建平背起行囊轻松地走进自己梦想的“象牙塔”。在班级里,作为年龄最大的学生,他被选为“代理班长”。“在班上,我的年龄基本上和同学们的父母相差不多,所以他们都习惯叫我‘班长叔叔’。”谭建平说,进入大学他觉得什么都很新奇,和大家一起上课、吃饭、参加课外活动,觉得自己似乎又回到20多岁。

  军训的那段经历,谭建平现在仍记忆犹新。“大一新生都要参加军训,由于我年龄大了,高强度的训练下,经常体力不支,几度累得直不起腰,但我都咬紧牙关挺了过来。我要求自己不能服输,一定要给大家做出榜样。”在谭建平的努力下,他的每一项训练内容都完成得很好,并且获得了全校的军训标兵。

  谭建平30多年来从没碰过计算机,在大学同学的帮助下才学会了打字、上网、发邮件,并能够自如地与网友们聊天。他还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写写自己的生活和心情。因为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谭建平格外努力,把教室作为自己留守的“阵地”,每天都要学到23时左右,才回寝休息。大一上学期,他的学习成绩排在了班级前三名。

  大一下学期,“品学兼优”的谭建平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退学,回家乡复读,继续向北京的大学梦冲击。当时,很多人都表示出不理解,但谭建平很坚决,“只要努力,我还有机会!”

  42岁考入北京读高职

  2007年,谭建平开始第4个年头的复读生活,这一年他又重新自学备考。当年,他的高考成绩再次突破500分,被河南省一所本科院校的法律专业录取,而他因其不在北京,再次放弃了,选择继续重读。

  2009年,谭建平高考分数是446分,看到与自己梦想中的中国政法大学无缘,他又被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金融保险专业录取,谭建平想,进不了中国政法大学,就到北京读书也好,于是,他第二次走进大学的校门,到北京读了高职。

  “到北京,我很兴奋,不仅去向往已久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走了个遍,还经常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了解这里的风土人情。其实,到北京读书,不只为入大学门,我更希望能融入这个城市的生活中,开始新生活,并寻找机会创业。”


  在大学学习时,谭建平还仔细查看报纸上的招聘启事,到处找工作。“我想在读书的同时,也寻找创业和工作的机会,时机成熟后,可以把妻子接来,我们一起在北京生活。”

 

  去年年底,谭建平被北京一家文化产业公司聘为公益讲师。今年年初,妻子怀孕了,他不得不再次退学,从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回家照料一直默默付出,支持他的妻子。

  44岁“明年还得考”

  7年的高考,谭建平已花掉了几万元钱。在照料妻子,打理日杂商店的同时,他仍在准备今年的高考。

  “今年是全省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而我之前复习的还是旧课本。所以,高考时刚看到卷子,自己就发现有很多内容根本就没有学过。答卷时,有两科都没能答完。”今年,谭建平的高考成绩为416分,这与他一直梦想的“中国政法大学”的录取分数相差甚远。 “这么多年来,不管是成功也好,失败也好,这种拼搏、努力的过程,让我乐在其中。”谭建平说。

  今年的高考成绩出来时,老谭就知道——“明年还得考”。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