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哈尔滨出台城市防洪预案 重点防治内涝和内河汛情
2010-07-02 08:47: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日讯 记者从哈尔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为确保主城区安全度汛,今年哈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近日正式出台。

  据了解,针对区排水设施存在着管网陈旧老化、排水管网普及率低、泵站机排能力不足等问题,预案要求低洼地段、易涝片、已建人防工程及城市在建工程等易受城市内涝危害的片要做到防汛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同时,各易涝片、点要专人值守,及时预警,确保人员及时转移。

  此外,目前城市内河行洪不畅,市区三条内河除了马家沟进行综合整治后防洪标准提高以外,其余两条内河河道现状均为自然河道,防洪能力有限。何家沟、信义沟河道狭窄,河底淤泥沉积严重,河道上垃圾漂浮物泛滥,极易造成河道堵塞,造成局部存水、水进人家。《预案》中将信义沟木材东街小桥、福泰名苑段,道里区何家沟连心桥、爱心桥,何家沟欧亚之窗段、道里段,信义沟红星村段等确定为今年城市内河重点检查和预警地段。《预案》还对在发生持续降雨时,内河突发性洪水的防汛抢险工作作出了安排。其中,小到中雨时,各级内河防汛部门及有关责任单位要以雨为令、到岗到位,防汛物资抢险器材24小时有人看守;中到大雨时,要对险工弱段及易涝地区进行专人死看死守;大到暴雨时,对内河行洪区内居民进行及时转移安置。

  据介绍,针对多年来哈市防汛抗旱物资一直分散、临时储存的现状,新出台的城市防洪应急预案中明确,将在松北区新建市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不仅要承担起八区城区堤防和大中型水库,以及十县市河流堤防及小型水库防汛抗旱物资的储备、调配,还将设立防汛演练场地。此外,《预案》还对防汛工作中的预防与预警、应急与响应、应急保障、后期处置等各方面均做了规划安排。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