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不法商家变相促销 卖家居产品都喊“零利润”
2010-07-02 10:13:3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毕诗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2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一些家居建材商店纷纷推出“零利润”商品吸引消费者。对此,省消协有关人士指出,消费者要警惕商家借“零利润”之名虚假让利。

  近日,记者来到在哈尔滨市海城装饰材料批发市场,这里“零利润”商品的广告条幅随处可见。在此做了多年装饰材料生意的周先生表示,近来生意不好。去年这个时候临时雇了两个营业员,每天忙得连午饭都吃不上,今天到了旺季也没那么火。为了招揽人气,几家商户想到一个方法,每家拿出几种商品进行“零利润”促销。对此,其他商家纷纷表示不满,“你按进价销售,把进货底价都亮给消费者了,我还怎么做生意?”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哈市黎华家具城、新吉家具城、名流国际家居等市场。在哈市名流国际家居经营家具多年的赵先生无奈地说,最近市场销售情况不好,大家就想出了用“零利润”商品拉动人气的促销办法。

  “从目前哈尔滨市场的情况来看,‘零利润’商品已经演变成了一种行业竞争的销售策略。其商品表面看是‘零利润’,但结合摊位成本、人员工资等来计算,实际上已是负利润经营了,这就值得人怀疑了,商家真的愿意做赔本买卖吗?”据省消协投诉部负责人表示,商家让利给消费者是应该鼓励的,但“零利润”销售有不正当竞争之嫌。消费者要谨防一些不法商家打着“零利润”促销的幌子,未让利甚至是高价促销,虚假让利销售。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其中一类不正当竞争的表现就是‘削价倾销行为’,但‘零利润’促销是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界定起来比较为困难。”省工商局公平交易处刘处长说,让利给消费者是好事,但是如果真的侵犯了同行的利益,工商部门取证查实之后,将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