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残土垃圾山高达5层楼 多个部门表示“不归自己管”
2010-07-06 10:29:5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明禹 何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残土垃圾山“占领”绥化路

  日前,记者接到哈市读者反映,在香坊区绥化路上有一座高近20米的残土垃圾山,不仅封住了朝阳村村民种田的路,还影响了附近一新建小区百户居民的采光。

  现场:残土垃圾山挡住5层楼

  3日11时,在附近居民的指引下,记者在香坊区旭升街靠近海富山水文园一侧,找到了这条绥化路。记者看到,整条街几乎已被一座长近500米,高近20米的残土垃圾山“占领”。记者环绕垃圾山走了一圈,发现其中全是废砖烂石及生活垃圾,还不时能闻到一股股恶臭味。站在山的一侧向对面住宅楼望去,也只能看到一座7层楼的最上面两层,其余部分都被垃圾山挡住了。

  绥化路的尽头是通向香坊区朝阳村村民大棚的车行路,由于被残土和垃圾封死,目前百余平方米的大棚也被废弃了。随后,记者用了十多分钟时间才爬上这座残土垃圾山,并发现四周有很多残土车的车轮印。

  百户居民采光被挡半夜抓车也难阻偷倒

  提起这座残土垃圾山,海富山水文园小区D区10栋和11栋的百户居民怨言颇多。

  家住3楼的居民周磊表示:“两年前,楼下是一条土路,人来车往也算热闹,可深夜里不时会有大型卡玛斯车往这里倾倒残土,起初以为是要铺路也就没在意。可到2009年夏天,倾倒的残土越来越多,附近居民根本不敢开窗,只要一刮风家里全是土。随着土堆越来越高,直至遮挡了家里的采光,我和邻居们才感到不对劲。”

  住在4楼的业主田素莲介绍,“以前这条路附近是一些大棚,由于残土把路堵了,总能看见村民在楼下发愁。起初4楼的采光还没被遮挡,可如今的视野也只剩下这座‘山’了。”另一业主王玉霞说:“最初翻斗车只是在这里倾倒残土,一般每晚要倾倒几十车,后来,除了残土和建筑垃圾外,还有车辆往这里倾倒生活垃圾。”

  采访中,居民们告诉记者,为了阻止残土车肆意倾倒残土的恶劣行为,他们曾多次半夜“蹲坑抓车”,业主张惠成说:“我们这个小区的居民和附近村民不止一次蹲点,每次一经发现就立刻打电话给执法部门,但执法部门对这些残土车也束手无策。”

  据一位孙姓业主向记者介绍,每次居民们抓到残土车就把车团团围住,不准这些车倾倒残土,但那些司机都会跟居民们“躲猫猫”,或是干脆弃车而逃,再不然干脆锁上车门在车内睡大觉,还有一些车发现有居民就会掉头跑掉。

  水运不到肥施不了十几户村民大棚被废

  饱受这座残土垃圾山折磨的还有朝阳村的十几户村民,由于他们耕种的土地及大棚正好在绥化路末端,那些残土及垃圾几乎堵死了村民每天耕种的必经之路。

  记者看到,原有的耕地上长满了荒草,大棚也只剩下空壳。对此,朝阳村党支部书记徐国义说:“起初村民们以为是修路的残土,后来发现势头不对,他们也曾将残土拉走过一些,但实在扛不过那些大翻斗车,偷倒的残土越来越多,直至封堵了村民们的必经之路。”

  贺大姐也是朝阳村的村民,她家有两亩大棚,往年都是种韭菜,一年收两茬,收入在万元左右。可是自从去年起,贺大姐家却种不了大棚了。贺大姐说:“都是被这个大垃圾山搞的,水也进不来,肥也进不来,地就废了。”贺大姐还称,在朝阳村,还有12户村民也与自己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多个职能部门均表示不归自己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这座天天都在“扩容”的残土垃圾山,附近的居民和村民没少操心,他们曾多次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但屡次遭到互相推诿,问题始终没能解决。

  5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富山水文园工程开发部,一位工作人员说:“绥化路是政府的路,和小区无关,该找政府!”随后,在香坊区城管局,一位李姓科长在听完记者介绍的情况后,让记者去找区建设局。当记者询问原因时,她转头就走。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残土山地处绥化路上,这条路还在建设中,目前尚没有交接,所以该由建设局负责监管。”

  而香坊区城市建设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那条路是规划中的绥化路,不在他们今年的建设范围内,所以上面的垃圾残土也和他们无关。随后,记者又找到了香坊区执法局,那里的工作人员说,城镇道路虽是他们的管理范围,但这条路不在他们的管理范围内。至于为什么不管,也没能给出任何解释。

  一天下来,记者走访了多家职能部门,可却越走越晕,哪里都说不归自己管。最后,记者咨询了专业人士,经初步估算,若想移走这座残土垃圾山,即使用铲车清理也需一个月,费用至少要500万元。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