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多处水库存险情 极端天气频繁洪水发生几率增加
2010-07-08 09:11: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贾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赵博/制图

7日18时左右,记者在哈市道外区景阳广场看到,这里已经安装了部分防浪墙。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经安装了300余米,预计7日晚600米的防洪钢闸板将全部安装完毕。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防浪墙。

  黑龙江新闻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哈市的天气让市民很不适应,经常会突降暴雨,高温天也会骤然变冷。

  尤其是近几天,许多市民清晨上班时都穿上了长衣长裤。对此,哈市气象、水文部门的专家表示,冰城今年气候异常,极端天气频繁,令洪水发生几率增加,不排除流域发生大洪水的可能,哈市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气候异常易发生大的洪涝灾害

  7日,哈市紧急召开了2010年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去冬今春以来,哈市遭遇了气温低、降水多、回暖慢等异常气候,气象年景总体偏差。专家预测,极易发生大的洪涝灾害。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5日至7日哈市普降大雨,雨量平均63.1毫米,雨量之大超过了历年5月总降水量平均值。而河流、水库和塘坝水位猛涨,多条河流出槽,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春汛。同时多变、极端的气候使汛情、旱情更加错综复杂,哈市去冬出现了近20年来第二个冷冬;春季气温创50年来历史同期最低值;5月下旬开始,哈市出现冷热急转,进入6月后连续20多天高温少雨,8至11日、24至26日持续出现35℃以上高温酷热天气,为历史罕见。

  水位偏高水库蓄水量多于往年

  记者从哈市水文局了解到,受冬春季持续低温、暴雪和降雨的影响,全市的主要江河水情形式都比较异常。同时目前各江河与往年相比,水位都偏高,全市21座水库的蓄水量也较往年多。

  哈市水文站夏汛预测,因为异常气候和极端天气情况的不可预测性,中小河流发生局地暴雨洪水和山洪灾害,城镇地势低产生内涝的情况都有可能发生。哈市水文站建议防范山区中小河流局地暴雨引发的山洪和泥石流。同时鉴于目前水库蓄水多、水位高的情况,水文站建议将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防汛重点。城市内的低洼处,如车库、地下商场、下挖式桥梁、路改及地铁施工工地要做好排水准备。

  多处水库存险情防汛形势严峻

  据悉,哈市今年加强了重点防洪工程的建设,但还存在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其中,城区堤防达标率低,城市防洪面临空前压力,江南主城区达标率仅为15%。统计显示,哈市仍有2/3以上中小河流没有设防,已设防的中小河流绝大部分堤防只有5-10年一遇标准,遇暴雨极易成灾。此外,哈市70%以上的水库是病险水库,这些水库大多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普遍存在汇水面积大、库容小、工程标准低等问题。而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库区堤防运行条件发生了重大变化,由汛期阶段性挡水变为常年挡水,部分堤防因长期浸泡出现渗水和堤岸、堤脚塌陷,极易出现重大险情。因此,哈市今年防汛工作异常严峻。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