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哈尔滨位列“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前三甲
2010-07-08 09:19:2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杨志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日前,由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等部门评选的第七届(2010)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在香港揭晓。贵阳市、昆明市和哈尔滨市位列“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前三名,这是哈市自2007年起连续第四次入围。记者从旅游部门了解到,今年6月入夏以来,到哈市游玩的游客数量同比增加了20%至30%,绝大多数是国内南方客。

  据介绍,进入7月以来,国内大部分地区出现酷暑天气,哈市凉爽宜人的气温吸引来全国各地的游客避暑。目前,哈市大部分宾馆入住率都在90%以上,部分预订已经排到了8月份。其中,85%以上的游客来自重庆、成都、西安等南方城市。

  记者7日从镜泊湖管委会了解到,自6月份以来,镜泊湖风景区游客骤增,平均日接待游客达7000余人次,高峰时达9000余人次,创历史新高。另外,端午节期间,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迎来了今夏首个旅游高峰,日均接待游客达1万余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迎客高峰期背后,说明“夏都”的旅游城市地位越来越牢固。

  据气象部门介绍,哈市气候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7月平均气温约23℃,这个温度正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温度。对此,哈市旅游局有关人士表示,在“避暑旅游城市”的评选中,气温舒适度只是一项基本衡量指标,迷人景致和景点建设更为重要。

  真切感受“夏都”魅力的同时,部分旅行社和游客也反映了一些不足之处。市民金女士全家端午节去凤凰山游玩,当天游人多达1.7万人,景区接待能力为1万人,结果游客入园后根本无法登山,期间发生多起纠纷。此外,住宿卫生条件也不好,“我们住的是农家旅馆,可进屋后发现,满屋的飞虫,床单、被罩都挺脏。”金女士气愤地说。金女士表示,景区不能因追求经济利益而不顾及游客安全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加强对旅游景区的监管。

  对此,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王教授表示,哈市旅游从硬件和软件上看,确实与旅游发达地区有差距。由于哈市周边短线游季节性强,因此景区开发之后不建设的现象很多,这给游客留下些许遗憾,很多游客都是来过一次就不再来了,希望有关部门把旅游开发目光放长远些。

  哈市旅游局相关人员认为,打造“夏都”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从景点规划上,要做到科学合理。要保存珍贵的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在城市建设中兼顾当前与长远,与旅游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