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大学生党员“挂牌考试”用诚信向抄袭宣战
2010-07-10 18:26: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摄

学生党员挂牌应考。东北网记者  朱丹钰摄

  东北网7月10日讯(记者朱丹钰)  “班长”、“共产党员”这样的身份标牌10日上午和黑龙江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的学生一同出现在期末考试考场,拥有党员和学生干部身份的同学都会在课桌上摆上一个这样的标牌进行考试,这一举措正是该学院严肃考风考纪,强化诚信考试教育的有益尝试。

  考风是学风的关键,是教风的基础,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加强诚信考试教育,以考风正学风,同时强化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电子工程学院率先在2007级学生范围内开展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挂牌考试”活动,即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考试时桌上放置名牌,以明确身份,使得由过去监考教师一对多的监督,转变为监考教师对考生监督、普通群众与学生党员干部相互监督、学生党员干部严于律己等多种形式的监督考察,无形中构成了一个公平、严肃、明朗的考试氛围。

  “‘挂牌考试’仿佛把自己推上了一个舞台,所有的观众都关注着你,不能有一丝懈怠和放松。所以,只能在‘台下’练好基本功,加强复习,以实际水平作答,而不是琢磨如何‘打小抄’。这种起模范带头作用的人多了,考场中自然形成一个‘气场’,其他的考生也都自律起来了。”07级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党员王宏俊对记者说。

  07级微电子专业的王泽旭同学也表示,“挂牌考试”的实施明显增强了自己的自律意识,“在监督学生党员干部的同时,也找到了自身的差距,端正了考试态度,进而形成了良性竞争的考试氛围。”“严肃、严明的考试氛围让大家感到了公平与公正,杜绝了有些同学为了奖学金而作弊的行为,使获得奖学金的同学实至名归。”

  该学院2007级辅导员闫玉亮介绍,“挂牌考试”在2007级学生考试中试推行效果不错,考试风气明显改观,根据学生的反映,这种方式为考生以积极心态诚信应考,营造公平竞争的考试氛围,为打造和谐、诚信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

  “‘挂牌考试’只是一种手段,目的是以考风正学风。” 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金鹏对记者说,“学校的责任不仅是教书,更要育人。电工学院一直非常注重考风考纪,对违纪考生严格处理,绝不包庇、不姑息、不护短,坚决杜绝作弊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也是对学生负责。”“本次‘挂牌考试’是学院端正教风、考风、学风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培养学生诚信的品格。我们计划在本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在全学院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丁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