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住宅常见病有药难医 多剂猛药治不了屋漏雨
2010-07-12 09:25: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卢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今夏冰城多降暴雨,致使顶层居民房屋漏水问题凸显,住宅工程质量通病成为市民投诉热点。

  现状 多剂猛药治不了屋漏“小感冒”

  哈市马端小区住户孙女士向记者反映,住宅楼年年漏水,今年由于雨大几乎所有顶层都漏水了。该小区建成于1998年,为平顶房。日前,记者在哈市房屋建设工程质量投诉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去年全年共受理房屋漏水投诉84宗,而仅在今年年初至现在,便受理此类投诉100宗。为解决这类问题,日前哈市专门召开会议,要求从房屋建设伊始把好质量关,不符合设计要求和质量达不到合格标准的项目,不得通过验收。

  据了解,墙体长毛、墙面开裂、房顶漏水……这些常见的住宅质量通病常常让业户烦心。2008年2月,哈市正式颁布实施了《哈尔滨市建筑工程质量保修管理办法》,依据《办法》规定,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最低保修期为5年;在此保修期内因房屋质量出现的屋顶漏水,应由开发商负责维修,住户不承担费用。而墙内表面潮湿霉变,阳台、窗台漏水,保修期则为2年。

  《办法》虽然有了,但业主找到开发商后,还是经常遇到开发商和建筑商之间来回“踢球”。

  2009年1月,哈市继而又颁布实施了《哈尔滨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对于入住5年以上,超出质保年限的屋顶漏水,分为小修和大修两种情况处理:如果只涉及到一户的维修,视为小修,直接由物业公司使用物业费维修,住户不需另行承担费用;如出现房顶大面积漏水,整个楼顶的防水、保暖等共用部位或公用设施都需要重新维修,则需要启用哈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

  但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哈市出现漏水问题的房屋多是老房,而且这些老房大多三五年就需要大修一次。按照相关要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由业主交纳,但老房业主缴纳这笔费用的非常少,导致需要大维修时没有钱。

  呼吁 新房重在防“病”老房重在治本

  据哈市房屋建设工程质量投诉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房屋保修期内出现的渗漏主要以坡屋面渗漏;保温墙体渗水;塑窗周边结露或霉变、窗台部位透风;墙体交接处有裂缝等四种现象为主。针对这种现象,哈市城建委日前作出明确要求,今后将房屋渗漏列为工程验收的重点内容,对不符合设计要求和质量达不到合格标准的项目,不得通过验收。此招能否成为“特效药”还有待考量。

  据了解,造成屋面渗漏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是设计单位对屋面防水工程的设计没有采用标准化、防水施工队伍不专业。为此,哈市城建委认为:“质量通病防治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要从设计着手。防止质量通病应该从源头开始,从房地产项目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就考虑。”

  针对老房漏水,究竟该怎样医治?哈市房产住宅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认为,老平顶住宅房漏水的主要原因是屋顶多是靠油毡纸防水,由于长时间浸泡使油毡纸漏水。目前许多老房房顶铺的油毡纸已达五六十厘米厚,但漏水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治。许多“平改坡”后的房子漏水情况便得到了控制。因此,呼吁解决平顶房漏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改坡”。

  业主 如何维权有讲究

  房屋和其它商品一样,是有保修期的。但市民买房时一般关注价格和位置,很少关心房子的保修期。哈市房屋建设工程质量投诉中心工作人员提醒业主,购房时应关注房子的保修期,维护自身权益。房屋建筑工程保修期是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有很多业主并不清楚这一点,误认为房屋质量保修期自房屋交付之日起计算。其实,大多数市民买房子时,房子的保修期已经过了一段时间了,甚至有的房子已经过了保修期,市民可通过《住宅质量保证书》上的条款,与开发商协商重新约定房子的保修期,维护自身权益。

  对于超过保质期的老房子,业主应向物业企业报修,由其负责维修,物业拒不履行责任的,业主可以向各区物业办投诉。投诉后仍不履行职责的,物业企业行为将被记入信用档案,相关部门会根据情况给予降低信用等级、甚至责令退出市场等相应惩治。

  另外,给住宅质量上保险是主管部门未来引导住宅市场的发展方向。哈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的徐总工认为,目前房屋质量险正陆续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试点,当业主发现房屋存在质量问题时,只需告知保险公司,剩下的专家鉴定、工人维修等程序都由保险公司来完成。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