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7期
2010-07-12 15:14: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肇东市农民党员争当“五好”

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肇东市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农民党员开展以争当科技致富带得好、村屯环境管得好、文明新风树得好、村级事务议得好、和谐邻里促得好为主要内容的“五好”党员活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1、争当“科技致富带得好”党员,努力成为促进农村发展、引领农民致富的先锋。在农民党员中深入开展“致富创业”活动。根据农民党员自身特点,强化科技培训,放活示范形式,能搞产业的搞产业,能办项目的上项目,围绕奶牛、肉牛、生猪、山绵羊、肉蛋鸡、大鹅、鲜鱼七大养殖产业和蔬菜、马铃薯、中草药、烤烟四大种植产业,培养树立种、养、加各业党员致富带头人,引领农民增收致富,推动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2、争当“村屯环境带得好”党员,努力成为带头履行义务、保持村屯卫生的先锋。按照党员领衔、大户带头、项目支持、强村优先的原则,探索建立农村基础设施、公共事务和环境卫生管理的长效机制,树立推广农村党员带头领办沼气综合利用项目,创建生态家园,带动有经济能力的党员参加生态家园建设,彻底解决农村“三堆”和脏乱差等问题。同时,以农村老党员和妇女党员为主组建农民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村“两委”作好村屯环境卫生整治和日常监管工作,向群众宣传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3、争当“文明新风树得好”党员,努力成为繁荣农村文化、倡导文明新风的先锋。围绕树立文明乡风主题,在全市农民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设立新风建设岗、扶贫帮困岗、普法宣传岗、民情恳谈岗、诚信和谐岗等岗位,让农民党员有岗有位、有位有为,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引带作用。以农民党员和有威望的村民为骨干,成立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计生协会、村民道德讲评会等群众组织,监督和执行村规民约“小立法”的实施。同时,充分发挥党员中心户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榜样作用,用党员的模范言行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塑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形成健康文明、团结和谐、奋发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4、争当“村级事务议得好”党员,努力成为推进民主管理、保障农民权利的先锋。针对当前“一事一议”中“事难议、议难决、决难行”等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瓶颈问题,在农民党员中深入开展“五在前”活动,即普法教育“学在前”、村级事务“议在前”、公道正气“树在前”、思想工作“做在前”、公益事业“干在前”。在村级各种公益活动,特别是在“一事一议”中,鼓励农民党员带头出资出劳,发挥农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农民群众做出榜样,保证村民自治活动的健康发展。

  5、争当“和谐邻里促得好”党员,努力成为树立互助理念、维护社会稳定的先锋。将和谐文化建设作为农民党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农民党员在赡养老人、尊敬长辈、团结邻里、乐于助人等社会公德方面的教育引导力度,使农民党员带头扶正气、纯民风,带头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特别是在调解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民事纠纷中敢于出面,对违法犯罪行为、恶行陋习敢于抵制,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为新农村建设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