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2期
2010-07-12 15:14: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教书育人做模范 科教兴省当先锋

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王旭东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能代表科教战线的党员在这里发言感到十分荣幸。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按照中央、省委和高校工委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对此高度重视,于6月13日召开大会进行了专门动员和部署,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和全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并以此作为今明两年我校党建工作的重点,结合实际、认真细化、抓好落实。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与教育事业的发展,从推进全省更好更快发展的战略需要出发,大力实施高教强省、人才强省战略,对科技与教育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给予了极大地关心,为我们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搭建了发挥作用的更大平台。作为科教战线的一名普通党员,我更是深有感触。我们哈尔滨理工大学新能源汽车科研团队积极与企业合作,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同时,科研队伍不断壮大,科研能力不断提高,科研设备不断增加,我们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由一个课题组发展成为教育部的工程研究中心暨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现有7个实验室,面积达两千余平方米,设备资产一千多万元,研发队伍60余人,在杭州和广东汕头市分别设有研究院和研究所,承担省部级重点项目4项,企业合作项目多项,与哈飞合作开发的混合动力汽车已开始路试,有多项科研成果已转入批量生产。这些都是党和政府对科教事业重视和支持的重要体现。

  全省科教工作者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工作成就。特别是党员立足岗位,争做贡献,影响和带动了广大科教工作者努力干事创业,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我们科研团队为例,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其中的党员,没有星期礼拜,不分节日假日,夜以继日的奋战在实验室,经历过多少次挫折失败,不消极、不气馁,党员冲在了前面,集中团队智慧,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功。近年来,我们向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输送博士后一人,向上海交通大学输送博士研究生3人,向哈尔滨工业大学输送博士研究生2人,向汽车整车厂、汽车电子重点企业输送汽车电子和新能源汽车的博士、硕士15人,这些人绝大多数已成为国内著名汽车企业的技术骨干。2008年作为协办单位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国际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机系统研讨会暨产业化讲座”与会代表达200多人。我们科研团队的创业精神,也是全省科教工作者干事创业的一个缩影和集中表现。

  多年来,各级组织给予我们很多荣誉,我先后获得了“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创新能手”、“黑龙江省师德标兵”称号。科研团队获得“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称号。这些荣誉,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科教工作者重视、关心和爱护,也不断地激励我们以百倍的努力投身于全省经济社会建设。

  曾几何时,我们庄严地举起右手宣誓,从那一刻起,我们心里就多了一份神圣,肩上就多了一份责任。推进“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科教先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我们要做先锋。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我们一定要按照省委和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牢固确立党组织全员学习、党员终身学习的理念,使党员的学习能力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和业务素养不断提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我们要努力打造学习、创新、研究型团队,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契机,把做好本职工作与振兴龙江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为我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我们科教战线的广大党员一定会牢记党的宗旨,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党的知识的学习,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提高为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本领,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在科教强省和人才强省战略中、在“八大经济区”和“十大工程”建设中,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多出业绩、出好业绩,努力为黑龙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为国旗添彩,为党旗增辉!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