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前抚铁路今年年底建成通车 抚远将告别无铁路历史
2010-07-14 08:24: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芦伟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核心提示:佳木斯市抚远县位于我省东北部,地处中俄界江——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享有“中国东极”的美誉。长期以来,我省东北方向最远的铁路终点站在同江市前进镇。没有铁路通车运营,成为制约抚远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一大瓶颈。

  黑龙江新闻网讯 去年7月20日,前(进)抚(远)铁路在我省抚远县正式开工,并将于今年年底建成通车运营。届时,“中国东极”抚远县不通铁路的历史将彻底结束,同时将有利于扩大东北地区与俄、日、韩、美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发挥我省江海联运的作用,推进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建设进展:施工人员加紧建设按期交工

  据前抚铁路公司综合部司永久介绍,前抚铁路正线全长169公里,设计客运列车行速120公里/小时。投资预估算为20.6亿元,其中铁道部投资60%,我省出资40%。铁路全线设7个车站,前进镇站为接轨站、新设洪河、前锋、二道河、寒葱沟、抚远东、抚远6个站,近期规划客车3对/日,远期预留电气化。预计2010年年底建成并运行通车。

  前抚铁路前哨段目前已经进入了紧张的施工阶段,自全线开工以来,中铁22局全体工程技术人员克服了地质条件差,雨水多等不利条件,各项工程已顺利按计划全线展开。

  今年7月3日,中铁22局第五施工队经理孙德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第五施工队为了保证钻土桩任务的完成,今年3月1日就进入施工现场,广大职工顶风冒雨吃在现场,每天早6点上班,晚6点下班,为的就是一个目的——提前保证钻土方任务顺利完工。”

  在抚远县浓桥镇施工现场,到处可以看到机车轰鸣,各种工程车辆穿梭于工地之间,工程技术人员进行线路测量和工人捆扎钢筋的劳动场面。在中铁22局工程指挥部,技术人员也正忙着核对图纸,对工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会商,制定解决措施,部署下一步工作方案。

  工程意义:为抚远长足发展奠定基础

  前抚铁路建成后,我省东部地区铁路网将进一步完善,对打造佳木斯乃至整个黑龙江经济发展高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这一工程的开工建设,为抚远当地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实现大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构建了新的平台。

  前抚铁路将是我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之间又一条重要的国际铁路通道,对促进商品粮基地建设和保障粮食运输安全,促进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完善抚远口岸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国防交通建设,保障国家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前抚铁路通车后,有利于完善建三江分局以东地区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商品粮基地建设和保障粮食销售运输安全。

  抚远港地处三江下游,距黑龙江出海口仅960公里,是黑龙江乃至全国距北太平洋最近的港口。目前,抚远港已被交通部确定为江海联运的重要港口,是江海联运的始发港。修建抚远铁路,将有利于扩大东北地区与俄、日、韩、美的经贸联系,进一步发挥江海联运的作用,推进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