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大学生暑期家教遇冷 “单打独斗”敌不过培训班
2010-07-14 08:42:10 来源:东北网--绥化晚报  作者:王红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绥化7月13日讯 已经放暑假了,家住市区福和街、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大一的女生小李回来后想找份家教,她上网发帖,在中介留档案,甚至顶着太阳在街边贴广告,可好几天过去了,还没找到合适的家教。“现在想做家教越来越难了。”7月12日,小李无奈地告诉记者。培训班的无缝覆盖及家长观念的转变,使他们的家教市场越来越小。不少大学生转而寻找其他兼职,积累工作经验。

  大学生:“单打独斗”敌不过培训班

  “我贴的家教广告全被补习班、特长班、兴趣班、夏令营之类的广告淹没了。”小李对记者说。“家长们根本看不到我的广告,就算看到了,也会想,那些培训班的师资力量肯定比单个大学生有优势。”

  像小李一样,很多想趁暑假做家教的大学生都意识到,在琳琅满目的各类培训班面前,大学生的暑期家教市场正慢慢地失去原来的市场。对此,一些放假回家的大学生转而改找其他行业。“现在有不少同学都在干网络兼职,像负责企业的网络维护之类的,都比家教抢手。”就读于绥化学院的小王向记者介绍。

  家长:补课不如增长见识

  除了受到各类培训班的冲击,家长观念的转变也使得大学生家教市场有些萎缩。“大学生家教只是教给孩子课本知识,现在是素质教育时代,暑假里,孩子需要接触更多的内容。”采访中,不少家长告诉记者。

  刚给孩子报了暑假短期夏令营的张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如果请一个大学生家教,一个假期隔天上一次课,500元钱都不够,孩子还不乐意,觉得家长不让他玩,最终学没学到东西,也不好说。但如果给孩子报个短期夏令营,这些钱可用不了,孩子有兴趣,还增长了见识,比补课强。

  当然,不少家长也希望孩子趁暑假加强一下功课,不过大多选择补习英语班或奥数班。在大学生家教与各种培训班之间,部分家长更看重培训班。“虽然大学生的学问也很多,但还是觉得培训班里的老师更有经验。另外,和其他同学一起学习,还可以互相促进。”家住民和街的刘女士说,她一直让孩子在培训班学习,虽然一年需要几千块钱,但她并没有考虑请大学生家教。

责任编辑:韩晶